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面试哲理类题目的审题技巧

新浪教育

关注

在面试准备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对于综合分析类题目很是头疼,到底答什么、怎么答才能不套路,给各位考生造成了很大困扰,主要还是因为我们在生活中不常遇到相类似的问题,但是面试就是这样,总会考我们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但与工作相关的问题来考察我们学生是否具备相应的能力,但是同学们不用担心,其实这就是对我们思维方式的一种考查,所以在出题时已经在题干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关键信息,只要大家抓住关键信息,就有可能说出有个性的答案。

[模拟试题]

88岁高龄的齐白石,鉴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已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他回答:“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前几天我看到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我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谈谈这个故事对你的启示。

[注意审题]

1。句式较长的内容注意逐句的分析并且有自己的感悟和理解。

2。分析过程中不能脱离题目的主旨内容,要与题干进行紧密的联系阐述。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看完齐白石老先生的事例,让我感触颇多,他为我们青年人做了良好的表率,接下来由我向各位考官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感悟一,青年人要有自省意识:齐白石老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对于自己要求不减,能够不断审视自己,通过鉴赏早期作品发现自身的不足。这告诫我们也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通过自省,“知不足”而后学,“不知足”而进取,日臻完善;

感悟二,青年人要知错能改:当齐白石老先生发现自身画工退步后,每天深夜练习及时改正,人恒过,然后能改。这就启示我们做事情要高标准、严要求,发现自身问题时,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积极寻求得当的方式,改正错误,避免问题的扩大;

感悟三,青年人要注重基础:齐白石老先生通过每天练习初级的描红绘画方式来精进技艺,从中看出老先生对于基本功的重视。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打好基础,是我们干好一切工作的依托,对于我们而言,重视基础,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沉下心来、保持专注力,做到量的积累,以达到质的飞跃;

感悟四,青年人要不忘初心:齐老先生发现,现在自己的声望高了,很多人都觉得他随便画一笔都是好的,这些赞许就会放松他对自己的要求,说明当人处于一定高度的时候,很容易在外界的赞誉中迷失自我,被名望、权力等事物左右。这启示我们越是赞誉多,越要保持清醒;越是声望高,越要守住初心、越要明确目标、越要坚定信念、越要有敬畏之心,不骄傲,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才能取得成功;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