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面试指导:“情景逆推法”破解组织活动难题

新浪教育

关注

在面试能力测查的多种要素中,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一直以来都是诸多考生头疼的难点问题。该要素的考察在面试题目中主要通过让考生组织某项活动来体现,而活动类题目之所以“很难”就在于考生给考官的表达中无法有效构建“场景”,导致题目缺乏整体感和针对性。考生拿到题目后往往有无处着手的感觉,因为绝大部分考生对绝大部分活动都没有真实组织甚至参与过,那么又怎么可能实现对活动的有效组织呢?接下给大家分享的“情景逆推法”就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有效方法。

在讲解该方法前我们先来看一道简单的题目:

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你单位准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领导把该项工作交给你,你会如何组织?

如果考生没有接触过此类活动,那么在面对该题时心里肯定是没有底的,甚至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组织该项活动。其实大可不必为难,作为考生我们要明白,回答活动类题目最终达到的效果应该是让考官听了你的回答后能在脑海中有一个清晰且完整的活动场景,如此就算是成功了。所以再简单说就是,作为考生只需要将自己脑海中的活动场景通过有序的表达传输到考官脑子里就可以了。而这需要考生在自己的脑海中先构建出该题相应的情景,再根据该情景将组成情景的一些主要要素或者环节拆解开来传输给考官就好。例如面对上面这道题,我脑海中的场景无非就是在礼堂中或者大的会议室中选手在台上表演,观众在台下观看,前排就坐着评委。其实这个场景很容易构建是不是?

那么接下来我们“逆推”一下就可以了:首先,得有合适的场地,所以提前确定是在本单位进行还是联系其他合适的场所,并做好提前沟通和布置,包括使用时间,设施设备安装,装饰、标语等的张贴等;其次,得有参赛选手,怎么来呢?当然是从单位同事中来,所以可以下发通知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报名,也可以限定每个部门或者科室推选出一名参赛者,方式不一而足,总之得有参赛者;再次,这么重要的日子,观众当然要尽可能多,所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参加,特殊情况单独申请,当然最好要让大家主动参与,所以可以在活动前拉拉横幅,张贴海报,在部门内部先期进行研讨座谈等活动,一方面让大家重视这次活动,另一方面也起到烘托气氛的作用;最后,邀请单位领导和上级领导届时莅临本次活动,并作为评委和致辞、颁奖嘉宾。如此,大家发现一个演讲比赛活动是不是就成型了呢?这就是“情境逆推法”。

可能还有考生有疑惑:这样会不会显得很凌乱呢?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大家要知道人的大脑是很强大的,会主动将脑海中的碎片场景拼接完善的,甚至还会进行“修缮”,举个例子:月光、青年男女、手牵着手、田径场,这四个词有没有让大家脑海中有一副情景?那我我们把这四个词的顺序随便打乱,我相信丝毫不会影响大家脑海中的场景。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具体题目的表达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将组成场景的“碎片”清晰又有条理的传递出去,这样才能让考官更容易的接收到。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