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面试材料题要从审题开始

新浪教育

关注

面试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是非常的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面试的佼佼者,然而在面试环节当中,经常会考察考生的材料问题,如何让面试材料题通过有效的把握材料、利用材料进行答题,关键在审题,在此就面试材料题如何更好的审题,进行分享,进而帮助广大考生在面试中助力遇到面试材料题时能够高效应对。

材料题在结构化面试中主要分为场内看材料和场外看材料,场内看材料主要是考生即能够看到材料,又可以看到材料对应的题目。场外看材料主要指的是考生只能够看到材料,但是题目只有真正进入考场才能够看到。一般主要的考试形式是场内看材料的形式。下面分别介绍一下两种方式下的对于审题的不同要求。

第一,注意把握时间。面试材料一般都是300到500字的材料。在阅读的时候需要注意把握时间,不能够时间特别长,需要提高阅读速度,原则上要在2—3分钟内将材料阅读完毕,时间太长会影响到后面的题目作答及思考。为了提高效率,有针对性的答题。尽量先阅读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材料这样能够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第二,把握材料下面的问题。在面试环节当中需要先明确材料下面的问题都问题了那些内容,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那几个方面,是让谈对“看法”,还是谈具体的“做法”。在拿到材料和题目第一时间就应该搞清楚这些内容。面试材料题,一般都将谈“看法”和“如何解决”分开问题的,一般第一个问题问看法,第二或第三个问题谈“如何解决”有哪些建议。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如果第一个问题让谈“看法”,后面都是根据材料出的应变或者人际计划组织等题目,那么第一题就应该按照正常的答题方式进行回答。如果后面如果问该如何解决,那么一定要注意将内容分成两个部分回答。

第三,关注材料的基本结构,一是关注材料中的主旨句。材料的开篇、结尾、以及每段的段首、段尾是关键信息常常出现的位置,考生要特别关注。材料的开篇和段首往往会特别明确的点名主旨,是材料或者段落的核心内容。考生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把握,有利于明确核心考点,明确回答方向和内容。二是关注材料的关键词。材料中往往会给出大量的带有指示性的词汇,这些词汇会非常明确的表明命题人的想法、倾向性、意图等等。材料中通常会给出一定数据、讲话、观点及逻辑联词等。三是关注材料的前后逻辑关系。材料前后的逻辑关系非常重要,有利于把握整体的作答结构,有利于发现问题的本质,同时对于材料前后的分析,能够有效的进行归纳概括,一般材料都有明确的背景介绍、事件或政策的影响、产生的原因,甚至对策。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