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面试技巧:如何解决题目中的突发事件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国考面试中,考官不仅仅注重考生在考场上展现出对于当下社会热点的思维层面的分析,还更加注重在工作中实际问题的处理。尤其是在铁路公安、海事局等等单位,在实际工作中会涉及到很多突发事件的处理,所以解决国考面试题目中的突发事件就变得尤为重要。在进行突发事件类问题的解决的时候,建议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争取答题的亮点。

一、审清题目,设身处地。

突发事件处理,其实就是一个非常结合实际的日常工作问题,在处理的过程中就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实际工作的完成。而很多考生在此类突发事件解决的最开始,要么就是一上来就反思自身问题,承认自身不足;要么就是上来千篇一律的安抚情绪。孰不知,这样的答题只会让整个题目变得套路、生硬和模板,丝毫体现不出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像看到下面一个题目:“假设你是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当你正在给领导汇报工作的时候,有一个群众气冲冲地过来找你,投诉你给他办业务的时候弄丢了他一张非常重要的凭证。此时,你会怎么做?”很多考生一上来就是安抚群众的情绪,让群众平复下来。但是却忽略了题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当你正在给领导汇报工作时”,所以一定要先向领导说明情况,请求稍后继续汇报,征得领导同意再去妥善处理群众的情绪激动和凭证丢失的问题,而当把群众问题解决完之后,一定要继续进行汇报工作,并且详细汇报。所以在突发事件处理中,一定要审清楚题目,有情景感,才能设身处地解决好各类突发事件。

二,找准重点,根本解决。

面对突发事件,很多考生就会觉得解决类似于情绪激动等突发事件才是重点,就把答题的绝大部分篇幅放在了如何安抚情绪方面,却忽略了根本问题的解决。曾经有一道题目:“你正在办公室值班,一位老大爷怒气冲冲地冲进了办公室,情绪激动,说你们扶贫资金发放不合理,对此你怎么办。”其实面对这道题目,很多同学对于老大爷都是一味地安抚,想要平复老大爷激动的情绪。其实让老大爷平静下来一定是我们工作最先要做的,但不仅仅是安抚,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让老大爷情绪激动,怒气冲冲的根本原因,也就是扶贫资金发放不合理的问题,只有把这个问题从根本解决了,才能把老大爷的根本问题解决。所以这道题目的重点应该更加着重于“调查了解扶贫资金发放的具体情况,了解是否存在问题以及具体问题所在,从而给老大爷一个合理的交代。”只有找准题目重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突发事件。

三,结合实际,体现专业。

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只是为了答题而答题,更多的是自己如何把自己积累的那些语言能够用到答题上去,却忽略了针对于题目本身所体现出自己的能力,尤其是针对于专业事项的了解。

在国考铁路公安的面试中经常会出现关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会结合实际中遇到的接警情况来进行考察。比方说你是火车站的执勤民警,接到一位女性旅客的报警电话,称她在排队买票的时候,闻到身后一名男子的身上有刺鼻气味,接到报警后。你会怎么办?其实很多考上在遇到这类题目第一想法就是去向女性旅客了解具体情况,男子具体特征,并迅速排查是是什么物品导致的。其实这类想法本无可厚非,但是体现不出作为一个铁路公安警察应该有的敏感性。作为铁路公安警察来讲,应该认识到身体有异味,很可能是携带违禁物品造成的,如酒精、农药等,甚至还会有毒品。麻古会有刺鼻香味,海洛因会有酸味,一些危险化学品也会存在刺激性气味。所以更应该保持高度紧张和敏感度,保证旅客乘车安全。相信把这类专业性的内容作为答题的开头,更加能够成为吸引考官的亮点。

四,总结预防,具体可行。

大多数考生其实想法都很全面,对于每一个突发事件的解决都能够进行最后的总结梳理。但是很多时候,就会出现“千篇一律”的套路感,不管是什么突发事件,最后都要说:“我要总结此次事件处理的经验,避免之后类似事件的发生。”这样“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题内容势必会让考官产生反感情绪。

总结一定是可以的,只不过要通过不同题目我们要从中总结出针对性的经验和启发。像下面这个题目,某游客遭遇景区饭店宰客问题,事后通过微博向当地旅游局举报,称自己打电话给 110 投诉,110 说不归他们管;又打电话给物价局和工商局,他们推脱说下班了,让明天再打电话。假如你是旅游局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你怎么办?在题目中问题解决完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景区饭店宰客的问题要进行长期的监督,不同部门之间推诿的问题也要进行避免。所以我们在最后就可以去谈:“在此事处理完之后,我会建议领导,以后加强对于辖区范围内景区的监督管理,尤其是对于商家定价的约束;同时也要建议领导可以和公安、物价局、工商等部门共同商讨制定联合执法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避免类似推诿事件发生。”这样的总结预防,针对题目具体可行,才能真正达到总结的效果。

列宁说过,在任何的童话中都有现实性的成份。面试作答中处理突发事件也是一样的,需要结合现实,针对题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理想的分数目标。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