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面试技巧:如何破解哲理类难题?

新浪教育

关注

各位了解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应该会知道,在面试试题当中,会有这样的一类问题,“谈对一句话或者一个词的理解”,无论是一句话还是一个词,其实本质上都是谈对某一个哲理的理解。特别是近些年来,面试方面的考察重点越来越侧重于习总书记的金句。但是我们发现在上课和考试过程中,考生对该类问题答得可谓是五花八门,乱七八糟,因此哲理类问题就成了面试的拉分题,那么今天就站在面试方向谈谈哲理类问题的答题技巧。

第一,立意要准。

前面有讲过无论是一个故事、一段话还是一个词,其实归根结底考察的都是某一个哲理,所以能够理解清楚这是在讲哪一个哲理就成了答好该类问题的前提,如果哲理定位不精准就类似于作文写跑题了,后果可想而知。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想要精准理解哲理的话,有很多方法,但是最基础的还是自己有充分的积累,积累什么呢,给各位两个建议,一方面是习主席在各大会议各大报告上所讲过的习言习语,比如是“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等,一定要结合前后文,深刻理解内涵。另一方面是机关单位的价值观,比如说报考单位的作风、理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建议多做了解。

第二,论证要深。

何谓论证,官方的解释是,给出观点后,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解释说明,也就是用一个真命题来确定另一个命题真实性的逻辑思维方式。这一板块恰好是广大考生的痛点难点堵点,属实不会。因此介绍以下几个方法:首先是理证法,分析该哲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比如奋斗是实现物质积累的基础途径,奋斗是磨练自我,完善个人能力的路径,奋斗更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融合的方法。其次是例证法,用一个或几个案例来证明道理的真实性,比如屠呦呦通过几十年的奋斗提取青蒿素,袁隆平不辞劳苦,永创粮食产量新高靠的也是不断奋斗等。

第三,落实要真。

任何一个哲理,归根结底考的是考生对于哲理的运用和实践,讲得再好也要与实际相结合,而在考场中,很多考生虽然知道要落实,但往往过于空洞,缺乏真实性,反而让考官觉得虚伪、做作,这或许也是套路化的体现之一。因此建议考生,不要空谈哲理,要与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相联系,比如基层公务员谈奋斗“作为一名基层公职人员,我深知入职以后会面临各种挑战,初入职场的不适、领导给的任务的压力、群众的不满和指责、加班加点的辛酸,但是我们更改看到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需要我们的地方,越是展示自身才华和价值的舞台,我相信,年轻人只要能够俯下身子,基层的风景必然更加美丽”。

(来源:中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