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面试中结构化小组的点评之道

新浪教育

关注

国考结构化小组点评环节是各位考生比较害怕的,原因在于我们不知道不清楚到底要点评什么?点出哪些问题才能体现出我们具备思考力和观察力,因此,带领大家拨开国考结构化小组内容点评之幕,让你的国考“点”出真知,脱颖而出!

一、点什么?点宏观和点微观(重点)

(一)宏观点什么?

1。点优点、点缺点、点改进

2。点答题内容,不点外在形式

(二)微观点什么?

1。点知识性问题:所谓知识性问题就是对国家政策与常识不了解引发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请从以下十条中选择出正确的两条,并进行阐述。

(1)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5)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7)实行绿色发展

(8)全面依法治国

(9)发展共享经济

(10)打赢扶贫攻坚战或者精准扶贫

解读:

题干要求考生选出正确的两条,首先必须是正确,而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六个方面,分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因此,如果其他考生谈到(7)(8)(9)(10)选项则可以直接点评该考生缺乏理论素养,存在知识性错误。

2。点严谨性问题:所谓严谨性问题具体指审题不清,措辞不当引发的问题

在单位,要和领导形成良性的人际关系。你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什么?请阐述你的理由。

解读:

题干要求和领导形成良性的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并阐述理由,但考生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就是选出了两个因素并进行了重要性论述,但实际这是不严谨的,因为题干要求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从实际出发与领导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因素不仅两个,应该有很多,所以我们要选择两个并论述这两个为什么比较重要,举例如选择要有服从意识和参谋意识,之所以选择因为题干要求下属与领导形成良性关系,这两个因素是专属与领导和下属之间的,所以重要。如果其他考生没有体现这层意思则可以直接点评该考生审题不足,存在严谨性错误。

3。点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问题

所谓针对性问题是没有针对题干身份作答引发的问题

所谓可行性问题是答题不符合法律、成本、技术、伦理引发的问题

所谓操作性问题是答题内容不够具体,不够细化引发的问题

为了方便游客,某市政府建设了100处免费直饮点。但一些市民,特别是一些老人长时间占据着取水口,用水桶取水。为了消除这种不文明现象,请提出你的建议。

解读:

建议可以有多个角度如宣传引导、现场规劝、优化技术等,但考生答题时容易出现对策不恰当的问题,比如如果考生答出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宣传引导就并不是根据老人提出的针对性对策了,应该提出的针对性对策如社区板报、文化墙、宣传栏或者广播radio等方式更具针对性。又比如有的考生提出对策对老人问题进行严管,严重者处罚。显然这种对策对老人不具备可行性,老人往往会无视甚至出现意外等情况,所以说现场规劝比较可行,不容易引发矛盾。

再比如对老人问题提出现场规劝,有的考生说的很干瘪,只是简单说现场规劝往往不具体不具备可操作性,这时可以考虑主体+宏观手段+微观手段这一方式,如景区管委会联合区文明办、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员分区域责任到人,抓好老人不文明取水的重点时间、重点区域进行规劝,劝导内容可以从从维护城市形象、尊重景区管理规定等多个方面进行沟通,沟通过程中注意方式不要伤害老人自尊等,这样比较具有可操作性。

4。点全面性问题:所谓全面性问题指考虑不够全面,缺乏关键要素或环节引发的问题

单位举行山区新进公务员联谊活动,策划两个有趣活泼的主题,并拟定小标题,选择其中一个谈谈如何开展这些活动?

解读:

曾经一位考生回答的是在“以山为家,冲冲冲”爬山比赛,有趣地设定各个环节,说清楚了如何操作,更是兼顾到了未来工作。但是存在一个问题,爬山比赛很有意义很好,但是存在一定危险性,如何规避危险,保障活动安全有序也是这个活动的重点甚至难点,但是考生自始至终没有提到。因此,如果其他考生没有充分考虑所有情况进行答题时,考生可以直接点评该考生思考缺乏全面性,并提出一些补充对策,如保证安全性提两点措施:第一加强活动前培训,包括山况、路况、衣着、药水等。第二建立安全保障小组,主要由单位中经验丰富的同事担任。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