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面试技巧:如何理解人际关系

新浪教育

关注

在近几年的公务员面试中,我们不难发现,考查人际关系处理能力的题目仍是面试的“常客”,很多考生感觉这类题目特别简单,殊不知,自己已经不知不觉的掉进了命题人的坑里,如何识别人际关系的陷阱,让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提高呢?

第一,认识应然和实然的重要性。

其实,我们都明白人际关系的很多矛盾点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但是会比生活高一点,这需要各位考生理清这个理念,我们虽然遇到的是生活化的场景,但是我们不能完全以现实生活的角度去作答这个题目,因为有些时候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处理的方法都是不对的,比如:领导安排你和同事小李共同完成一项工作,但是你和小李之间有矛盾,此时,你会怎么办,放到现实生活中,很多考生的做法就是,能不能找领导申请一下换合作伙伴,保证工作的一个顺利进行,但是在答题中,我们就不能这么干,因为这样的话,就违背了这道题的理念了,这道题在考场里所呈现的思维应该是,想方设法化解自己与小李之间的矛盾,来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这个例子我相信各位考生能明白这个道理了,大家在实际考试中,一定要把这个理念贯穿人际题的始末,这样人际关系处理才不会偏离主线。

第二,以工作为重。

俗话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工作开展的基础。”这句话其实就告诉我们,如果人际和工作一点关联都没有,我们就没有必要处理它。比如,之前有道题是这样的,你的正职领导和副职领导有矛盾,有一天,正职领导让你一见紧急的事,副职领导让你写一份材料,这时候,你会怎么办,看似两位领导与自己息息相关,但是我们冷静的分析一下,各位考生其实当务之急应该如何把两项任务做好,而不是揪着两位领导的矛盾不放,所以如果各位考生想法设法的去处理领导的矛盾,就偏离主线了,所以大家在处理人际关系题目的时候,把工作一定要放在首位。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