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上班族面试技巧:结合基层工作经验作答

新浪教育

关注

公务员面试是通过与考生面对面的交流,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道德等有关素质是否与职位要求相匹配。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和专业能力。作为社会在职人员,尤其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考生,在考场上的应变能力、反应速度、言语组织及表达能力,比不了应届毕业生。那么这类考生该怎么办呢?此时一定要“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社会在职人员最大的优势就是基层工作经验。如果考生将工作经验融入到面试题目中,那么就会容易理解题设问题,作答时便会有感而发,答案也会更加实在、接地气,更容易受考官青睐。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结合基层工作经验作答呢?

1。将面试题目类比成曾经处理过的工作。这需要考生在备考阶段对自己的工作经历做一番梳理。

例题:一客户来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相关的业务,因为柜台前排队人数较多,抱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你作为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会如何和这名客户进行沟通。请现场模拟?

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肯定遇到过与题目所述相似的情况,考生可以想一想当时是怎么处理的,处理后的结果如何,是否还存在应该改进的地方。想清楚了这些,考生就可以把当时的处理方式,加以改进,直接当成答案作答了。

2。将自己的真实感受作为答案的一部分,表达出来。

例题:有人说在基层,干部要把自己当干部,也有人说,基层干部不要把自己当干部,你怎么看?

这是一道观点类题目,两个观点都有一定道理,考生在作答时,一般都是分别解释两个观点的道理所在,然后总结一下自身作为一名基层人员该如何开展工作。这样作答无可厚非,但想出彩也很难。但只要有一定工作经验,考生就能真真切切地理解这两种观点。

作为有工作经验的考生,有没有“干部要把自己当干部”的工作经历?当然有,合医低保、修路征地、脱贫攻坚、应对汛情火情等突发事件,这些都要基层干部冲在第一线。有没有“基层干部不要把自己当干部”的工作经历?入户走访、建卡归档、解决邻里纠纷,都是需要摆正姿态,走入群众才能办好的事。考生可以列举这些自身经历过的实例作答,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当然,举例的时候要注意言简意赅,切忌拖沓。

面试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参考答案,作为社会在职人员,结合基层工作经验作答,才是自己应该给出的答案。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