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面试走进税务之结构化小组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国考税务系统面试中结构化小组的形式已经大面积采用,以其高效方便的特点深受考官喜欢。我们大家都知道结构化小组分为备考、答题和点评回应三个阶段,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在结构化小组面试的过程当中应该要注意的重点事项。

第一,备考阶段。

结构化小组主要采用三道题15分钟的形式来进行考试,在准备时间会单独有一个候考场进行备考。在备考的过程当中,很多考生认为三道题15分钟,会有非常多的时间准备,所以会把答题要点写得很全面,这样其实反而不利于自己的思考和作答。因为在考场上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看自己的草稿纸,所以一般我们建议写答题要点,只要能提示要点即可,不需要完整书写答案。

第二,答题阶段。

结构化小组与普通的面试形式不同之处在于除了自己作答,还需要听别人的作答内容。每位考生都有第一次作答的机会,所以在别人作答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尽可能全面的记录别人的答题要点,一方面是为待会的点评做准备,做好记录能够让自己在点评过程当中有话可说;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思考的内容不够完整,可以适时的补充别人的答题要点到自己的答案中,形成新的思路和想法进行作答。但是这里也对考生有了更高要求,就是需要有快速整合信息和归纳信息的能力,才能在考场上快速形成自己的作答内容,所以需要通过反复的训练熟悉这个阶段。

第三,点评阶段。

一方面,不能出现点评的顺序错误,因为如果出现错误,考官会扣分,应该按照考场流程作答就应该先熟悉考场流程提前作答。另一方面,考生在点评时会点评内容上的问题。应该要注意不能点评别人的外在,比如说该考生说话声音过小、表达不够流畅等外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就内容去点评,比如说考生观点论述不够充分或者对于题目的理解不够到位,题干当中所提到的要点并没有实际进行解决,分析内容不全面。就内容来点评,考官才能知道在整个考场上你是认真倾听并记录的,也能展现给考官你对于题目理解的深刻性。

第四,回应阶段。

当别人在肯定自己的内容的时候,我们只要礼貌的回应,谢谢考生对我个人的肯定我继续努力。如果别人有点到自己问题的时候,我们也不用一味地强调说是的,这确实是我的问题,我没有思考全面等等过分强调。我们可以换一种表示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因为面试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有理即可,除非是观点的方向错误,其他细节方面的都可以进行自己想法的一种阐述。比如,当其他考生点评到自己计划组织题目,说应该再加一个活动环节的时候,你就可以告诉他,当然你说的那个工作也有必要写,但是因为我们只有两分钟的作答时间,所以我这里主要阐述的是工作重点,我觉得刚刚我陈述的要点可能比你的这一点更能凸显出我们整个活动的流程。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即可。

掌握了以上的应对技巧以后才能够在结构化小组面试当中应对自如,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考官,并且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