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哲理故事题目答题更优法

新浪教育

关注

笔试过后,迎来面试,面试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是非常的重要,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面试的佼佼者,然而在面试题目当中,经常会考察考生的哲理故事题,如何让面试哲理故事通过准确把握面试方式而更优。

首先,咱们看一道面试中的哲理故事题目,例题:在战争期间,有一匹马和一头牛。马选择上战场,做了战马,加入了军队。牛觉得自己不适合上前线,就留在了家乡继续耕田。战争胜利后,马成功而返,牛羡慕的对马说:“你在前线能够驰骋战场,非常勇敢。”马很谦虚的对牛说:“你日夜辛劳,在后方耕田也很好啊。”请结合实际谈谈这个寓言谈谈你的理解和认识?这就是典型的哲理故事的面试题目出题形式。

第一步,我们要根据题干信息发散思维多角度得出结论,这是哲理故事面试出彩的关键点。具体示范如下:(1)马之所以选择参战是因为其善于奔跑,牛之所以选择留在家乡耕田,是因为它勤恳有耐力,说明他们都能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点做出选择,有明确的自身定位。(2)牛能够看到马的勇敢,马能够看到牛的辛劳,说明二者都能看到他人的优点。(3)马面对牛的夸赞没有沾沾自喜或趾高气昂,而是谦逊回应并肯定了牛的辛劳,说明马具备谦逊的品质。(4)在战争年代,牛和马都没有退缩,一个选择征战前线、驰骋沙场,一个选择服务后勤、保障粮食供给,均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各自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其爱国主义精神。(5)马为战士提供坐骑,牛为战争保障粮食供给,它们均为战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说明任何社会分工、职业岗位,均能够为社会发展提供动力。

第一步,对于得出的道理,结合实际谈启示:(1)我们应当要有明确的自身定位。一是应当对自己做出全面、客观的认识,经常自我反思,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二是在工作中,应当熟悉各自岗位职责、权限范围,明确自身职责定位。(2)我们要学会看到他人的优点。一方面,我们通过欣赏和肯定他人的优点,能够为他人带去鼓励,形成不懈努力的工作动力。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对他人的欣赏,发现并承认自己的不足,从而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3)我们要秉承谦虚低调的工作态度。其一,工作中面对表扬和赞许要时刻保持谦逊,主动分享优秀经验,与同事沟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和语气。其二,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继续高要求、高标准的开展工作。(4)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一是要明确作为青年公务员的使命责任,要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二是要做好精神传承和弘扬,主动带领大众走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感受运河文化、红色审计制度建设等不同内涵的爱国主义,培育爱国情怀。(5)我们要实现社会分工价值最大化。其一,我们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才能让社会机器最高效运转。其二,我们要尊重每一个职业,尤其是基层职业,让每位劳动者都得到社会尊重,才更愿意为社会贡献价值。其三,我们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各行各业不断钻研,精益求精,逐步实现社会分工价值最大化。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