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面试破题有妙招之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新浪教育

关注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在面试中也是很重要的测评要素之一,但是由于很多学生都缺乏相关的活动组织经验,所以往往看到题目没有反应,或者不知道如何开展,只有一些流程化的东西,空洞且套路,没有实际的内容。但是,如果能够很好的分析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很多内容都是围绕着目的展开的,所以分析目的很关键,但大部分考生分析目的往往是把题干简单重复一下,这对于我们答题其实作用不大。所以今天主要分享一些计划组织类题目分析目的的方法,让这些目的帮助我们更好的展开内容,都说好的开头是成功的“多一半”,有一个好的开头对于答题也是锦上添花,分析目的意义一般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从直接目的到长远意义

[例题1]为方便市民借书,北京市在许多地方设置了自助借书机,市民可以凭借身份证免费借阅,自助借书机投入使用两年来,却少有人问津。作为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对此展开调研,你如何展开?

[目的意义分析]领导让我负责调研,是为了了解自助借书机少有人问津的原因,从而能够提升自助借书机的使用率,能够在未来,让自助借书机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助力书香型社会建设,让自助借书机发挥其真正的价值。因此,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调查。

[如何用目的推断内容]直接目的,活动结束后就能直接获得,明确少有人问津的原因。而长远意义是希望得到的最终结果,是为解决问题去的,本次活动结束后通过分析原因,投入人力,最终实现提高使用率,助力读书氛围实现。根据直接目的我们可以分析调研的内容,比如说:自助借书机使用率低的原因有哪些,这跟自助借书机、维护人员、使用人员都是有关系的,可以使用主体分析法或者主客观分析原因。比如,自助借书机的数量、位置、分布、操作流程、书的种类等等都会影响人们借书。通过我们深入分析目的,即就是分析自助借书机少有人用的原因,我们的调研活动就有内容了。

2。结合社会背景来分析

[例题2]你所在的乡镇打算举办一次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如果让你负责,你会怎么做?

[目的意义分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在乡镇举办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农民深入了解学习电子商务,不仅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岗位,还可以帮助农产品更好的拓宽销路。另一方面也是响应了当前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因此,我计划这样开展。

[如何用目的推断内容]社会背景就是我们国家、社会层面,在相关方面的发展情况、政策情况,这就需要大家认真的积累相关热点。通过目的我们同样可以推出活动内容:电子商务培训,农民根本不了解,就算大概知道也不一定会来参加,所以前期宣传动员很重要,怎么动员呢,农民都是要实在的东西,所以我们可以宣传一些案例,经过培训成功就业或者创业的例子。关于培训内容,农民要想深入学习电子商务,就必须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光学习专业知识还不够,想要达成就业的目的,那么内容除了专业知识应该还包括实操技巧,因为是农民,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带有专业性所以我们讲解人员一定要通俗易懂,或者需要现场演示、让大家现场实操,有什么不懂得还需要及时解答。所以,目的直接决定了宣传前期准备工作怎么开展、中期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怎么设置,包括培训结束应该如果保证此次培训有效果,能真正帮助大家就业创业,后期可以深入农村,形成学习小组,安排专业人定期指导等等。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