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情景模拟类题作答指导

新浪教育

关注

你想象中的国考面试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非常庄严、肃穆,压抑到让人大气都不敢出一声?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在国考面试考场上还有一类型题目,它需要你做一个“戏精”。这类型题目通常是设置一个问题情景,要求考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沟通说服、开导安抚等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以考察考生的言语理解表达能力。

[例题] 你是工作人员,要对分管的工作进行统稿,工作报告已经局会议审核通过,并经过了局长审定。现在分管副局长要求增加分管内容,但是现在这个工作报告的格式已经排不下了,如果加入新的东西就一定要删除一部分,且要增加内容需要报局长审批,你会怎么办?请现场模拟。

1、审题抓关键

一是审提问,“请现场模拟”则表明一定要有现场感,直接把考官当成要沟通的对象,加上合适的称呼进行模拟。二是审题干,“你是工作人员,要对分管的工作进行通稿”即可明确自身的身份、责任和权限,不可越权或者推脱责任。“工作报告已经局会议审核通过,并经过了局长审定”则交待了统稿的程序和当前的工作状态。“现在分管副局长要求增加分管内容,但是这个工作报告的格式已经排不下了,如果加入新的东西就一定要删除一部分”,就明确了当下面临的处境的棘手之处。“增加内容需要报局长审批”又一次点明了工作程序和自身权限。

2、分析得要点

第一步,定称呼。虽然是副局长,但是直接称之为“副”也确实不合适。去掉“副”,则又容易在表述时和局长混淆。结合机关实践情况,建议局长前加上姓氏。如王局长、李局长等。

第二步,定基调。自己是工作人员,而对方是副局长,很明显是上下级的关系。所以整篇谈话应该持尊重恳切的语气。但是毕竟职责所在,所以也要注意不能一味应允、阿谀奉承,要持实事求是、依规办事的态度。

第三步,巧解决。不要一股脑地认为问题棘手,就想方设法回绝副局长。一方面是副局长说要增加分管的内容,自然也是希望统稿内容更完善、更全面。或许是他并不清楚当前的统稿工作已经是局会议审核通过、局长敲定的状态,增加内容需要报局长审批。亦或是他并不清楚本次统稿排版有字数、排版的要求,增加内容确有难度。作为工作人员的职责即是就统稿工作给副局长汇报具体情况,让副局长了解。另一方面是自己只是负责统稿的工作人员,对于稿件的工作内容并不具有拍板做决定的权限。副局长坚持想要增加内容,题干信息已经明确告知需要经过局长同意,那么回答时就应该表明自己会汇报局长,局长通过后根据完成时限抓紧部署工作,重新进行稿件的梳理、排版和编辑工作。

3、小结助提升

总结起来,此类问题审题需要逐字逐句抓关键,审清楚自身的身份定位、需要沟通的对象、面临的处境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分析作答的时候一是要结合实际情况,有合适的称呼和语气,站在沟通对象的角度上换位思考,做到一开口即融入情景,一开口就赢得考官的青睐。二是沟通过程不能避重就轻,应该将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利害关系和解决对策分条列点、主次分明地呈现出来,保证能够达到沟通效果。三是最后可以进一步推动沟通进程,重复沟通目的,以自然的话语结束交谈。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