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重头戏:综合分析核心思路指导

新浪教育

关注

不管国考面试还是省考面试,综合分析都是重头戏,也都是考生眼中的难点,在此以这篇文章为综合分析题目进行解析,让考生们在备考时思路更加清晰,综合分析可以分为现象类、观点类、名言警句类,此篇文章主要围绕典型例题对现象类题目做具体思路指导。

(1)命题形式:针对当前出现的社会现象谈谈你的看法。

(2)命题特点:具有一定时效性。

(3)答题思路:结合现象本身进行阐述或表明态度;具体分析现象产生原因及带来影响,记得辩证思维;结论及对策补充。

1、积极类

(1)人物品质:

①概括现象并给于肯定评价;

②提炼蕴含的精神、理念、品质、经验、本质等(结合题目);

③阐述现实意义或教育意义(联系当前时代、问题);

④联系实际谈启示与践行(自身践行、国家保障)。

[例]某市有位已经开了18年公交的女司机,丈夫经商致富,家有豪车别墅,但她依然常年起早贪黑开公交,每天正点出勤。对此,社会上有人不理解,多数亲友也劝她辞职,在家享受生活,她却说:“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很有乐趣,不是宝马和别墅可以代替的。”请你谈谈你对上述事情的看法。

态度:值得点赞,让我感动,值得敬佩的

分析:工作意义,正确价值观,值得肯定的精神品质(敬业、独立、富不奢),正反对比思维

对策:我们应该学习什么(落地)

(2)积极类社会现象:

①概括提炼话题,给与肯定评价;

②结合实际,分析现状,积极意义等;

③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例]在网络书店及电子书的冲击之下,前几年中国实体书店步入严冬。但是最近实体书店又有回暖的迹象,很多商场都开设了实体书店。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思路:好+[分析]好在哪(影响)+为什么好(原因)+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怎么更好;

综合:这种现象值得点赞/让我们感觉欣慰/这是一件好事/新时代下的新生机;

分析:1、带动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素质,构建书香社会;2、促进图书产业经济发展;3、满足部分群众的文化需求。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1、受到网络阅读习惯冲击;2、自身发展盈利难题;3、缺乏创新,同质化问题。回暖原因:1、国家政策扶持;2、民众需求的升级,民众需要消费文化环境;3、实体书店谋求转型

结论对策:创新满足多元化需求,线上线下结合,突出特色,品牌建设

(3)消极类社会现象:

①概括提炼话题,给与否定评价(题中有概括,不必赘述);

②结合实际,分析现状、消极影响等;

③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

[例]为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国家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在农村兴建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但是这些设施存在利用率不高,被占用、挪用甚至限制的现象。对此,你怎么看?

1。农家书里问置问题不仅不利于广大农民知识水干的提升,同时也会造成巨大的财政流费,所以对此问题,各级政府应该进行充分反思;

2。原因,(1)农民对于农家书量的认识还有种提升;(2)不少书屋礼堂的定位存在问题,没有考虑到村民的实际需求与审美层次,导致村民对于图书节目不爱看、看不懂;(3)不少书屋礼堂也存在管理困难的问题;

3。措施,(1)对于广大农民进行大力宣传。一方面进过宣讲会村广播的形式宣传学习的意义,做好文化看所的“广告”,另一方重也要开展各种奖励活动,如“书屋打卡赢奖品”活动等,增加农民积极性;(2)也要重新对文化看所进行定位。例如图书选材通俗化,讲座切合农民生产生活,札堂演出的节目也要贴近农民生活实际,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3) 加强文化场所,尤其是书屋的管理,设立管理员的绩效考核制度,考核村民参与打分,以此来强化管理员的责任意识;(4)建立奖惩机制。一旦发现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存在利用率不高的情况,要核实情况,追究村委会干部的责任。同时抓好典型,对发展比较好的乡村,总结治理经验,推而广之。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