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计划组织如何体现创新要求

新浪教育

关注

国家公务员税务系统面试中计划组织题型往往要求创新创意,这也是考官测查重点,今天就说一说关于计划组织创新题目如何开展创新。

[例题展示]

“参与、互助、奉献、进步”是某市创建志愿者之城的四个核心理念,为了响应市里号召,你单位准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志愿者活动。请你选取其中一个核心理念,作为主题,策划两个富有创意的活动项目,并选择其中一个项目谈谈如何开展。

[如何创新]

1。 针对常规活动的问题去创新

对于常规的志愿活动,很多同学都能够想到到关爱孤寡老人,关爱弱势群体这些活动,但是之前的活动策划之中可能往往都是一些比较简单的帮助和帮扶,比如说送一些生活用品等等。这都是很常规的做法,考生可以去思考之前的常规帮扶活动中存在什么问题,比如关爱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等一些活动。在被帮扶过程中,由于自尊心的问题,使得被帮扶对象不太愿意去接受,完全可以在活动形式上创新。比如可以通过积分制的形式,让一些被帮扶对象适当的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通过奉献获得爱心积分,用这些积分再去换取帮扶物资,这样也能够达到互助的这样一种理念。

2。 针对常规活动的环节上去创新

又例如针对残疾人的帮扶活动,之前的常规做法也只是停留在帮助照料帮助物资这些角度。考生应深入分析残疾人群体的需要,除了这些帮助之外,他们更多的想法是希望能够自食其力融入社会。可以针对这种想法开展适合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并且培训后可以在社区或者是在一些企业能够寻求提供一些适合的岗位来自食其力。或者是残疾人有出行的需求那我们也可以去开展带领残疾人走出去,学习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学习各种交通方式的出行等等。让他们能够除了在生活上的到帮助之外更能达到融入社会这样一个目的。

3。 适当结合时事热点去创新

除了常规的活动之外,还可以结合时事热点去进行创新。比如疫情当下有一些医务人员奋战在前线暂时无法照顾到家庭,我们的志愿者可以来帮助照顾家庭,采购生活物资,照料老人和孩子等等。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