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答题如何实现“乘风破浪”

新浪教育

关注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我国的就业压力偏大,但是危机向来与机遇并存;比如对于考生而言,国家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的招录人数,意味着考生的选择更多了,当然竞争也更激烈。所以,考生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在每个环节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那么问题来了,考生应该如何在面试环节实现“乘风破浪”?如何通过面试实现“一战而定”?专家认为需要具备三大思维:

辩证思维

世界是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考生在面试过程中坚持和运用辩证思维,首先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既要看到自身优势,也要看到自身不足,继而扬长避短、化危为机;切忌东施效颦、盲目跟风、以己之短同他人之长竞争;其次要分清主次,考生要找准面试题目重点、抓住题目问题关键,在关键问题上出实招、出妙招,多打歼灭战,少打运动战,不打游击战;一针见血、立竿见影、直击要害。最后,考生还要联系发展的看待问题,通过题目以小见大、一叶知秋,通过题目与社会现实、政府治理相联系。

系统思维

面试是个完善系统的测查方式。面试的各个环节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具体而言:考生首先要有全局意识、协同意识,注重整体效果,深入了解题目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材料类面试题目,使答题内容各个细节之间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其次考生答题内容要分层次,逐步表述,既要有总目标又要有具体任务分解,不要一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后考生要系统呈现,把握好整体与局部、主体内容与过渡。

法治思维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下,考生面试答题也要体现出法治思维。首先考生要懂法知法,相关问题的分析不能盲目主观,要结合法律制度,用“法治思维”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其次考生明确红线和准则,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哪些事情坚决不能触碰,还要凸显自己的原则性,能够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不忘自己初心,牢记使命,在正确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