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备考:如何锻造“演讲感”

新浪教育

关注

在各地公职面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往往是考察重点,而演讲一直是考生们比较担忧的难点,尤其是所谓“演讲感”究竟如何体现,才能与普通题目的作答有所区别呢?通过本篇文章,给大家提供三个改变的方向,帮助大家锻造“演讲感”。

一、短小精悍,符合语言驾驭能力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演讲同理,如果演讲篇幅过长,过于拖沓,就会丧失“演讲感”,导致整篇演讲虎头蛇尾,索然无味。所以演讲应尽量压缩篇幅,短小精悍为宜。此外,不是所有演讲都必须慷慨激昂,如果轻易让自己采用比较激动的演讲形式,一旦“忘词”,导致的不连贯、吞吞吐吐,会大大降低印象。演讲的风格应该适配于个人的语言驾驭能力,无论是娓娓道来型还是情绪饱满型,只要语气坚定,字正腔圆,有感染力,就是一篇优秀的演讲。

二、丰富内容,设置“记忆点”

归根结底,考生们还应铭记“内容为王”,一篇优秀的演讲,需要给考官情感冲击,而这种冲击从何而来?光靠外在气势一定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从内容上打动考官。相信考生们一定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就是当我们在参与会议时,在密集的内容输出下,我们往往无法对单纯的道理论证留下印象,同理,考场上,如何呈现内容才能让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呢?我们需要在演讲内容中设置“记忆点”,那么何谓“记忆点”?即用个人经历、社会现状、名人事例、名言警句等与众不同的内容,吸引考官的注意力,让演讲更加突出。此外,还可以融入演讲技巧,比如善用设问、反问,提升“演讲感”。

三、优先模仿,借鉴优秀经验

“演讲感”如何锻造,其实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前辈给我们进行了示范,考生在练习的时候,可以进行模仿训练,比如截取《超级演说家》、《主持人大赛》等节目中,与自己语言风格相仿的比赛片段,进行一句一句的对比模仿训练,并且给自己录制视频进行对照。无论是声调、重音还是语气、动作,都可以通过模仿,内化于心,逐步提升自己的“演讲感”。

所谓“演讲感”的锻造,不是一日之功,考生必须勤加练习,把握演讲技巧,才能真正在自己的演讲中注入灵魂。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