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1国家公务员面试作答需要个性化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几年,在公考面试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的变革。随着公考面试改革,考官对考生的答题要求越来越严格,总结近几年面试经验不难发现“知识供给是面试的本质,旁征博引的答题方式是赢得考官青睐的关键。”今天,在这里就和广大考生去聊一聊关于公考面试答题的个性化要求。

第一,举止仪表的个性化。《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作为公职人员,举止仪表要符合规范,要做广大群众的表率。而很多考生恰恰把这点要求作为面试考场着装的唯一标准,着装千篇一律,没有亮点甚至不符合自身的气质,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考官视觉疲劳。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在着装安排上尽量结合自身的着装习惯,量体裁衣,找到适合自身气质的着装,当然,总体要求就是要符合职业规范,需以正式为主。

第二,答题思维的个性化。很多考生在反复练习答题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的问题:第一,答题是为了答题而答题,缺乏答题思考;第二,答题过程中价值观的传递不准确;第三,答题过程中重复喊口号,缺乏具体化的语言表述。而这一些恰恰是考官判低分的依据。因此,考生们在作答过程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换位思考,从考官角度分析,出题的意图,明确考官意图可以让答题针对性更强;第二,通过语言表达向考官传递正面的、积极的、健康的价值观念;第三,答题过程中多角度分析,针对提出的实际对策,分析要点是否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例如:针对对策可以从监管、思想教育、技术、法律等多个角度进行阐述分析。

第三,内容答题的个性化。通过总结经验不难发现,面试最终比拼的是知识的积累,知识的供给才是最核心的。例如:结合今年疫情、南方洪涝灾害的背景,考生们在作答过程中就可以进一步结合党中央的各项工作要求,适当穿插“封锁一座城,守护一座城”、“经济发展按下暂停键,保障基本民生是值得的”,这类似的知识型表述话语的表述方式,可以增添不少知识背景。当然,这就肯定离不开广大考生大量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将热点话题充分地运用到答题实践中去,更容易获得考官的青睐。

(来源:中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