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报考政法干警考试这些知识你不得不知

文都教育

关注

政法干警考试是指由教育部,司法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发起的,一次集公务员,高考(或考研考试)为一体的入学考试,参加由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每年九月份的政法干警招录考试,录取后到大学深造两年,国家统一发放被褥和服装,一级按照每个月500-700的生活补助,免交学费,毕业即获得公务员编制和到报考岗位工作,岗位有法院、检察院干部和法警,公安民警,司法所干部及狱警。

报考条件是什么?

符合报考公务员的基本条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相应学历学位教育考试的基本条件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还应符合人民警察招录条件。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法学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报考第二学士学位试点班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本科学历;报考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试点班的,须具有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及以上学历;报考专科试点班的,须高中及以上学历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报考双语试点班的,还应具备运用相应民族语言的能力。除上述条件外,报考人员还应符合职位规定的其他资格条件。

与公务员、招警有哪些区别?

政策背景不同

公务员招警这种快速补充方法仅仅是应急而已,毕竟在编制达到满员后,随后的每年所需新警的数量将大大缩小。公务员招考的优越性(面广,影响面大,符合报考的人数多)也随之失去影响。现在需要 “既通业务、又有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由此,具有各种专业学历、又有警校学历的政法干警就成了必然。

学习方式不同

公务员招考进入公安机关的新警按照有关要求,一年的试用期中、通过岗位实习和4个月的初任培训后即具备正式干警身份。

政法干警需再次进入校园通过2年正式的学历教育形式,获取所必须的学历以及学位证书并参加相应的岗位实习,毕业后进入培养单位方可具备正式干警身份,也有一年的试用期。

专业背景不同

公务员招警的警察所受的专业培训只有为期4个月的初任培训。

政法干警需经历正常的专业学历教育,两者的院校培养方面不具备可比性。

但是不可或略的是,工作也是学习的一个过程,所以盲目认为政法干警比公务员招警更专业就严重片面了。要知道的是,不要简单的拿四个月和2年相比,即使用2年的成长期来横比,其实公务员招警的还有20月的工作实践,这其实也是一种的成长学习的过程。

政法干警刚毕业时警务专业知识丰富,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岗位,这是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

待遇成本不同

公务员招考后从报道之日起即计算工资,培训期间工资也正常发放。政警在校期间不具备公务员身份,只发放生活费用(一般专科层次500,本科600,研究生700。)。政法干警所承担的经济成本比公务员招警的要多的多。

考试时间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一般为9月份

招警考试:一般在11月份

考试科目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包括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

招警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

教育入学考试科目内容为:报考专科层次的人员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科目的考试。报考专升本和本科第二学士学位的人员参加《民法学》科目的考试。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人员参加《专业综合I》(刑法学、民法学)和《专业综合Ⅱ》(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科目的考试。

报考范围和条件不同

政法干警考试:相对较高,除了面向退役军人的部分学历要求高中,其他很多要求必须是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身份和学历。

招警考试:相对而言比较宽松,具备相应的学历、合适的年龄、合格的身体素质即可报考,这里绝大多数没有应届、历届生的要求,学历上也很宽广,只要是国家承认学历的就可以。

考什么内容?

政法干警公共科目考试内容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考试。报考专科的考生需参加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的考试;本科层次考民法学;报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生需参加专业综合(刑法学、民法学)、专业综合(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考试。

报名和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以下为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时间安排,仅供参考:

省份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安徽     9月4~8日      9月24~25日

甘肃     9月2~6日      9月24~25日

广西     8月29~31日   9月24~25日

贵州     8月29~9月1日       9月24~25日

海南     9月1~2日      9月24~25日

河北     8月26~30日      9月24~25日

湖南     9月5~9日      9月24~25日

黑龙江       8月31~9月3日       9月24~25日

江西     9月1~5日      9月24~25日

宁夏     8月26~29日      9月24~25日

山东     8月29~31日   9月24~25日

山西     9月1~5日      9月24~25日

陕西     8月30~9月1日       9月24~25日

四川     8月27~9月1日   9月24~25日

天津     8月30~9月3日   9月24~25日

西藏     8月31~9月3日   9月24~25日

新疆     8月25~29日   9月24~25日

浙江     9月8~12日   9月24~25日

新疆兵团  8月30~9月5日       9月24~25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