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重庆公务员考试:近6万人报考 两成多缺考

重庆晨报

关注
昨日,2017年重庆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开考,图为渝北龙塔实验学校考场门口的考生。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罗薛梅)平均一个岗位有84人竞争。昨日,2017年重庆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举行。虽然报名人数多,但是弃考的也不少。来自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这次考试缺考16386人,缺考率为21.76%,高出近几年15%的平均水平。

缺考率高于近几年平均水平

2017年重庆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共有75298人,成为报考人数同期最多的一次。而平均一个岗位84人竞争,也是我市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弃考的人也不少。据市人社局介绍,昨天上午的《行测》科目考试,原本应有75298人参加考试,实际只有59700参考,缺考15598人,参考率79.28%。昨天下午的《申论》实际有58912人考试,缺考16386人,参考率78.24%。也就是说,这次公务员考试,实际缺考率为21.76%,这也高于近几年15%的平均水平。

考常识少了艰涩难懂的题型

据华图教育专家介绍,这次考试的题目整体难度适中,特别是常识部分。在《行测》科目中,其常识判断部分延续了往年的基本题量,共计20道题,题型为单选题。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问题的基本能力。“本次考试侧重于历史人文、地理和法律等方面,政治经济的比重少,其中历史题目占3-4题,整体难度偏易,偏题难题并不多,侧重对于参考者基本常识的积累。例如:洋务运动中不可能颁布《资政新篇》,提倡资本主义。”

该专家称,与往年的常识判断部分相比,这次考试常识部分少了些艰涩难懂,多了些回归真正意义的“常识”,也有趣味十足的考题,“比如出现了‘五音不全是否指的是:宫商角徵羽?’等。”

笔试成绩将于10月31日公布

根据考务安排,下半年重庆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于2017年10月31日9:00后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报名网站进行查询。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由市公务员局统一划定。同时,按照报考同一职位笔试合格人员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并公布进入面试人员名单。进入面试最后一名报考人员存在成绩并列的情况,则并列人员均进入面试环节。

■看看这些题你会不会做

选择,不要________一次成功,这要有赖于漫漫人生路上感性的积累与理性的升华,感性的积聚使人聪敏,理性的升华使人睿智。这种积聚与升华到了家,那么梦想便不再是_________。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奢望 海市蜃楼

B、希望 空中楼阁

C、幻想 画饼充饥

D、期盼 镜花水月

[答案]A

[解析]根据第一空后面的句子提示,前一句所要表达的意思是,我们不可能一次成功,因为需要积累,强调不切实际的想象,保留“奢望”、“幻想”,排除B、D。第二空应该强调这样梦想便不是虚幻的了。画饼充饥强调用空想来安慰自己。海市蜃楼,蜃:大蛤。原指海边或沙漠中,由于光线的反射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现虚幻的楼台城郭。现多比喻虚无缥渺的事物。所以,优先选用“海市蜃楼”。因此本题答案为A。空中楼阁,悬在半空中的阁楼。比喻虚幻的事物或脱离实际的空想。镜花水月,镜里的花,水里的月。原指诗中灵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后比喻虚幻的景象。

对下列成语中的“五”解释错误的是:

A、五湖四海——五湖指洞庭湖、鄱阳湖、太湖、西湖、洪泽湖

B、五脏六腑——五脏指的是人的心、肝、脾、肺、肾

C、五音不全——五音是指宫、商、角、徵、羽

D、五味杂陈——五味是指的酸、甜、苦、辣、咸

[答案]A

[解析]“五湖四海”中“五湖”指的是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和巢湖,没有西湖,A选项错误,题目要求选择错误选项,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责任编辑:马鹏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