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套路说反就反 你还是我们认识的国考试题吗?

新华网

关注

昨天2018年国考终于交卷了,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却有些“心里发凉”。万万没想到向来走题型“琳琅满目”套路的国考,居然在2018年不走寻常路,偏偏“宠爱”政法知识的考查;而人文考题也是卯足了劲儿给自己蒙上一层又一层的面纱,以“大综合”的面貌出现。

一反套路的出题,让复习得“本末倒置”的考生们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

“想点一首《凉凉》送给自己,我现在只能做这些了……”

“那些常识可能都认识我,可是抱歉了,我不认识你们”……

反套路一:法律常识打下半壁江山,就问你怕不怕

国考常识判断题常常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各个方面,但是今年国考偏偏玩起了“小任性”,各科目考查比例上差异巨大,“偏爱”的法律部分几乎占据常识的半壁江山,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打败我们的不是文史哲,而是法律”,这让考生们忍不住吐槽:“卷子上20道常识题里,10道和法律相关”“确定我参加的是不是司法考试?”

反套路二:“科技霸”style,边考边为中国狂打call

“人工智能”“干扰致偏”“精确制导武器”“隐身战机”“无人机送货业务”“骨髓移植”“2018年首飞的太空发射系统”“蛟龙潜水”“天眼”“第六感基因”……

Wait!Wait!说了这么多听过的、没听过的科技词汇,是要给我们上一堂科普课吗?这应该不是开往2018国考的车吧?

这么想你就太天真了,都说了今年国考主旋律是“反套路”,这些高大上的科技词汇,可都在今年国考试题材料中闪耀登场过的。光看这些题目,就让身在考场上的考生惊叹我国当前科技的发达,忍不住在考场上就想为祖国科技实力疯狂打call!

反套路三:加点古文和天文,“大综合”考题不明觉厉

今年国考试题还有点“淘气”,喜欢把贴近生活化的材料与不同科目的知识点糅杂在一起。

请看这一题:

“北斗七星是由七颗等亮的恒星组成”,“北斗七星的相对位置不变”,“北斗七星中开阳的辅星构成了双星”,“古代斗牛中的斗就是指的北斗七星”——这四句话,你知道哪个是错的吗?

有考生就在这题上耗了不少时间:“既有古文知识,也有天文知识,还要有生活常识,感觉浓缩了一张‘文综’试卷。”

解一道题要揭开一层一层面纱,听起来真的是有点不明觉厉了。

其实不仅今年国考试题“出其不意”,据考生回忆,历年来都有类似的“神题”让他们欲罢不能。

比如最“煽情”的逻辑推理——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如果上述断定为真,那么以下选项也一定为真的是:

A。如果山无棱,天地合,就一定与君绝 B。如果未与君绝,则说明一定山有棱,天地分 C。如果山有棱,天地分,就一定不与君绝 D。如果与君绝,则一定是山有棱,天地分

答案已经不重要(谁说不重要,选C),重要的是考场无语,真题有情。不知多少考生想问一句,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还有最“绕”的年龄问题——

小明和爷爷在做数学游戏,小明说:“我比弟弟大10岁,而且我比爷爷小我年龄的4倍”,爷爷和小明年龄的总和是弟弟年龄的18倍,问爷爷与弟弟年龄之和比小明年龄大多少岁?

A.65 B.60 C.62 D.58

虽然解得答案是A,但是这大大小小,纷纷扰扰,你多我少,让人苦恼,你我都青春年少,弄个年龄绕啊绕,晕晕乎乎不妙啊不妙。

看过这些“神题”,经历了这些“反套路”,有没有想对出题老师说一个大写的“服”?

不过,国考试题里“神题”毕竟还是少数,不管是套路还是反套路,考生要想一举成“公”,还是要稳扎稳打下点苦工呐!

来源:新华网

作者:龚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