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北京招录3000余名公务员 非京籍考生报名条件放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招录3000余名公务员 非京籍考生报名条件放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4日电(冷昊阳)23日,北京市公务员局发布了该市2019年度公务员招录公告,计划招录公务员3243名,招录规模较上年度下降明显。本次招录政策中,京外院校、外地户籍应届毕业生的报考门槛有所降低。

“京考”招生规模下降明显

相对于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则被成为“省考”,其中,北京市的公务员招录又被很多考生称为“京考”。

根据《北京市各级机关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报考人员可在2018年11月26日9:00至2018年11月30日18:00期间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提交报考申请。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12月16日。

从招生人数来看,北京市各级机关本次共计招录3243名公务员。其中,普通职位2390人;选调生职位330人;面向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职位329人;面向退役大学生职位130人;面向残疾人职位22人;特殊职位33人。

而在上一年度,2018年北京市各级机关共招录公务员职位2095个,计划招录4272人,今年和上年相比,招生规模下降约1/4。

放宽非京籍应届生报名条件

从报名条件来看,北京的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应届毕业生和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名条件还要求,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在往年的“京考”报名中,一般要求报考者具有北京户籍。今年招录的应届生中,对于京外院校、外地户籍的“双外生”来说,报名门槛被相对放宽,不再有“双一流”高校毕业的限制。

根据今年的公告,京外全日制普通高校中最高学历学习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校级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非北京生源本科以上(含本科)应届毕业生(除另有限定外,报考特殊职位的不要求上述资格条件)就可以报考。

相比去年,今年发布的公告则取消了“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的相关要求。

此外,根据公告,符合《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的“在国外学习满一年,新近回国”且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等条件要求的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也可以参加报名。

“省考”大幕拉开 与“国考”有何不同?

今年11月,伴随2019年“国考”招录的启动,部分省份2019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也陆续开启。

与大家熟悉的“国考”相比,公务员“省考”又有何不同之处呢?

专家分析,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也被称为“国考”,为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面向全国招录公务员。公务员“省考”则是以各省份为单位,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在本省范围内举行。

“近几年,大部分省份将‘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至5月份进行笔试,部分省份,如河南的公务员省考会在下半年举行,还有少数省份,一年内还分春、秋季两次考试。”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

李曼卿说,近年来,除北京、上海等较早启动公务员招录的少数省份,越来越多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开考时间定在同一天,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例如,今年4月21日,有超过20个省份同日举行省考笔试。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