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江苏6.7万考生参加国考笔试 考录比63:1创5年新高

中国江苏网

关注

2019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笔试2日开考,92万考生角逐1.45万余职位。6.7万考生选择在江苏地区参加考试,全省共设41个考点,2252个考场。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考招录人数减少近半,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63:1,最热职位竞争超过4000:1。面对激烈竞争,考生心态不一。

早上8时10分,离进场还有20分钟,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外已站满候考人群,很多人抓紧最后时间背诵着复习资料。今年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系的姚一凡,报考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下属职位。姚一凡说,平时工作忙,考前没多少时间复习,能不能考上无所谓,重要的是公务员考试经历。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成峰志在必得。早上8时40分,大部分考生已入场,他还在场外翻看复习资料。成峰报考上海市税务局的职位,这个职位有780多人竞争。“我父亲就是公务员,他希望我能从政。我学的是法律专业,除了去律师事务所,其他机会也不多。”考前,成峰花了1.8万元参加公务员培训班。他还准备参加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等省市地方公务员招考。

对很多家庭来说,儿女参加公考是大事。开考后,南京林业大学考场外仍坐满送考家长。来自如皋的廖女士提前预定南林大附近一家酒店,让女儿提前一天入住,省去一大早的奔波之苦。

2日举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时间为2小时,申论考试时间为3小时。

“感谢行测,让我知道什么是两小时‘弹指一挥间’”“一页就两道题,剩下的全是材料”,当天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结束后没多久,“行测做不完”出现在微博热搜中。不少考生反映,行测考题解题很费脑筋,“两小时就跟20分钟似的”。

记者采访得知,本次考试行测题量并没有大的变化,仍是副省级以上卷子135道题,地市级130道题。常识题是政治内容,考生主要是被资料分析题浩大的文字量,以及图形推理题“烧脑”的思考模式打乱做题节奏。

不能及时抓到出题本意,也是很多考生做题速度跟不上的一大原因。如行测考题中给出一个“马蹄莲:蟹爪兰”,要求考生在提供的选项中寻找它们的“同类项”。选项中有“佛手柑∶含羞草”“灯笼椒∶金针菇”“牵牛花∶美人蕉”,以及“卷心菜∶夜来香”。学生物的考生杨涵说,她一开始寻找这些植物的种属关系,后来发现越来越乱,时间也越耗越多。其实,这道题直接根据题面就可解答,马蹄莲和蟹爪兰的外形类似“马蹄”“蟹爪”,理解这层关系就不难找出答案。

下午的申论考题全部围绕乡村建设、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展开。让考生先概括塑造乡风文明的举措,再拟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提纲、分析乡村建设理念及现实意义的导学材料,最后就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人造文明和自然文明的相互依存关系,写一篇1000-1200字的议论文。

公考老师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上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公考,引导有志成为公务员的年轻人了解乡村,有一定现实意义。

这次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笔试由中组部统一组织,人社部负责考务。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预案。

各考点学校派出5000多名监考、考务等工作人员,承担相关工作任务。考试均安排在有视频监控的标准化考场进行,强化考试过程监控,录像信息严格按时限保存,实现考试过程可追溯,保障考试安全。

明年1月中下旬,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