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羊城晚报

关注

6月25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192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98个单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从今日起,本报开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专栏,报道广东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个人和集体,敬请关注。

近日,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张金金,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张金金今年41岁,中共党员,2006年11月参加工作。13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屡立战功,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各项荣誉和奖励。

●13年查办各类案件100多件

惩腐肃贪是没有硝烟的长期斗争,意志稍有不坚定者很容易就败下阵来。张金金秉承中山“敢为天下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优良作风,工作中专挑“硬骨头”啃,赢得“反腐尖刀”威名。

从事反贪纪检工作13年来,他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00多件,先后参与查办了一系列在全国、全省影响重大的案件。

2015年12月,张金金作为专案组成员,前往深圳参与调查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事故专案。他白天来回奔波搜集证据,晚上熬夜分析研判证据、商讨审讯策略,与事故背后的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经过几个月的扎实工作,他成功找到案件突破口,查清了19名“保护伞”的违法犯罪事实。

●纪法双修成为办案行家里手

张金金一直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张金金尤其喜欢钻研职务犯罪侦查、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乐于帮助同事答疑解惑,成为办案行家里手、同事眼中的“教授”。

他注重打击与预防并重,每办一案,他都与发案单位一起追根溯源、查找漏洞,帮助制定预防措施。

转隶到纪检监察机关后,他强化纪法双修、纪法贯通,多次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心得,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结合办案经验以案释法,促进源头治理。

2018年2月,张金金参与查办石岐中心小学原校长刘某案件。他破除群众积怨已久的读书“潜规则”,铲除靠关系、搞门道的腐败亚文化,让中山的适龄儿童享受到更加公平的入学机会和更加均衡的教育资源。

●冒着生命危险查办“保护伞”

工作中,张金金守住内心宁静,甘于奉献牺牲,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4年4月,张金金参与查办汕尾毒品“保护伞”专案。他每天走村串户、翻山越岭,奔波上百公里收集、整理和固定证据,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与制毒贩毒分子周旋,将11名“保护伞”绳之以法。

2017年3月,张金金凭借扎实的业务理论知识储备以及挥洒自如的现场表现,在广东省检察机关反贪业务能力竞赛中荣获全省第二名的佳绩,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业务竞赛标兵”。

2017年9月,他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侦防业务标兵”。(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原标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杨笑   实习编辑:潘嫣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