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琛:打击上海“套路贷”第一人

澎湃新闻

关注

[编者按]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上海从曾经的小渔村发展为如今的特大型城市,离不开拥有实干精神的奋斗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凡却不平庸,兢兢业业地书写着历史。

4月8日起,澎湃新闻推出“新时代·奋斗者”系列稿件,向家国追梦人致敬。

从警25年,张琛屡破重案、大案,多次荣立战功,成为上海打击套路贷“第一人”。

2019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共有5名个人,3个集体获得表彰,张琛位列其中。

作为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支队长,张琛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老百姓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民生领域, 坚持一线带兵,一线指挥。

而在成功侦破上海首起“套路贷”案件后,张琛立即总结经验,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研商,最终会同上海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出台《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开创了打击“套路贷”的“上海模式”,并在全国推广。

抽丝剥茧

“套路贷之所以‘套路’,因为表面看起来合法,一些犯罪团伙甚至有法律顾问。”作为经办上海第一起“套路贷”案的人,张琛对于这种新型犯罪手段见解深刻。

2016年6月,上海警方接到一起报警,市民许女士自称已超额偿还借款,却仍遭一家名为“衡燊”的公司恶意追债,本人还被“债主”非法拘禁。

上海竟有这样的恶性案件发生?张琛领衔成立专案组,以诈骗、敲诈勒索和非法拘禁案立案侦查。

调查中,衡燊公司却出具了有许女士本人签字的多份借贷合同,并提供了详细的银行流水,显示这些钱确是转入许女士账户。“证据”证明,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而法律明令禁止公安部门介入此类纠纷。

“证据太齐全了,简直像特意准备好的。”张琛回忆,当时他们梳理了全市接报的同类案件,并特别检索了衡燊公司负责人陈某的相关债务诉讼,结果发现,类似的情形竟一直在发生。张琛和同事陆续找到其中两名当事人姜某和吕某,两人反映的情况与许女士所言如出一辙:都存在疑似虚签借条的情况,而他们本人不仅遭到殴打,还被告上了法庭。

三名互不相识的被害人遭遇如此雷同,必有蹊跷。张琛回忆,光是给被害人做笔录就用了半个月:“很多细节记不清了,只能反复问,让被害人回忆每次借款的场合、在场人员和借款方式等细节,还原整个过程。”随后专案组又花了两个多月,梳理被害人与嫌疑人之间的账目往来,排摸涉案人员与相关公司的关联。

抽丝剥茧,一条完整的证据链逐渐形成,环环相扣的“套路”被撕开裂口,张琛和同事终于揭开了衡燊公司的“画皮”。

打击套路贷的工作并不只是一朝一夕,时间过去了三年张琛和他的团队仍在继续。仅2019年上半年,上海公安机关共捣毁“套路贷”犯罪团伙68个,挽回市民群众损失1.6亿余元。6月起,上海公安机关还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

“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张琛说道。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张琛始终聚焦民生领域,严厉打击“市霸”、“医托”、“黑中介”、“敲墙党”等欺行霸市、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

“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主要采取软暴力方式,造成被害人心理恐惧。”他告诉记者,跟十几年前持有刀枪棍棒的暴力犯罪团伙不同,随着上海治安持续向好,软暴力成为涉黑涉恶犯罪使用的主要手段。泼油漆、堵锁眼,连续不断的骚扰电话等行为给受害人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亦会造成实际伤害。

在近两年的刑侦工作中,一套专门应对软暴力的办案经验也应运而生。每天,张琛和战友们都要梳理排摸涉及人身侵害和敲诈勒索两类警情,研判分析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类犯罪,做到“打早打小”。近年来,上海有组织犯罪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上海暴力性案件呈逐年下降态势。

工作不容泄密,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张琛的儿子常常遇不到爸爸。因为他睡觉的时候,张琛在工作,张琛睡觉的时候,他去上学了。“我妻子是警察,儿子也在就读警校,我的工作不说他们也懂。”张琛说,自己侦办的案件大部分是有组织犯罪,办案期间有严格的保密纪律,“谁打听,谁就是违法违纪,亲友也不例外。”

这些“不能说的秘密”背后,也有一个刑警的铁汉柔情,“以前,我也在抓捕持械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受过伤。这些事说给家里人听,除了让他们担心,没别的用处。”

既要响应百姓的需求,也要保护侦查员的安全,张琛说,“真的碰上危险的时候,一定会挺身而出,这也是作为警察的职责,应该义无反顾的。”(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原标题:《新时代奋斗者|从警25年,他成为打击上海“套路贷”第一人》)

责任编辑:杨笑   实习编辑:潘嫣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