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让公积金“保障住房又保命”

羊城晚报

关注

让公积金“保障住房又保命”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为保障百姓安居,服务湛江发展作出新贡献!”6月25日,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心主任莫植贵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多年来,湛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服务树形象,以创新促发展,公积金安全高效运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筹集住房公积金441.61亿元,缴存职工累计提取使用278.86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87547笔,224.17亿元;累计使用住房公积金503.03亿元,资金使用比率达到113.91%。

解决群众买房最大难题

群众买房最大的难题在于凑不足购房首付。湛江市公积金中心瞄准这一难题,寻找破解办法。

2009年2月,湛江市公积金中心在全国率先出台预提住房公积金交首期房款政策,缴存人凭购房意向书等资料,就可提取个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交付首期房款。

此举广受群众欢迎。截至2019年6月,全市累计86266人次预提住房公积金67.81亿元,用于交首付房款解决住房问题。仅2019年1-6月,全市购房缴存人55.44%通过预提住房公积金交首付房款政策,圆了安居梦。

湛江市公积金中心还出台直系亲属购房可互提业务,解决缴存人购房资金难问题,实现“一人购房、全家出力”。截至2019年6月,全市有5967人次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6.26亿元,用于直系亲属购房。

保障住房与生命并重

作为窗口行业,湛江市公积金中心以人为本,致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拓宽服务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提升群众满意度。

湛江港集团一名缴存职工的儿子因患癌症没钱治疗,全家陷入困境。湛江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获悉后,告诉他重大疾病救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并为他办理了公积金提取手续,帮助他们一家走出困境。

这是湛江市公积金中心从“保障住房”延伸到“保障住房与生命并重”而推出的一项民生政策,在省内率先实行大病救治提取业务,解决缴存人大病救治资金难、生活难问题。

该政策规定,凡职工本人、配偶、父母或子女患有恶性肿瘤等10多种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截至2019年6月,全市有1535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4420.04万元用于重大疾病救治。

上门服务方便群众

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湛江市公积金中心把“管理中心”转变为“服务中心”,优化服务便民为民。

今年4月,市民李女士到湛江市公积金中心提取窗口咨询,说她爱人瘫痪在家,无法到现场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窗口负责人了解实际情况后,主动带领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到李女士家里现场办公,为其办理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只要群众需要,只要群众方便。湛江市公积金中心建立预约服务长效机制,对确有困难或特殊情况的单位、个人,中心可提供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1-6月,中心工作人员到因病行动不便的群众家里、重症病房等办理提取业务4人次;开展预约办件服务2339次,办理提取件3825件。

上门服务还延伸到新开发的楼盘。湛江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坚持主动到湛江市每一个新楼盘,为楼盘销售人员授课,向他们讲授住房公积金有关政策知识。公积金缴存人在看房时,楼盘工作人员指导他们准备所需证件、材料,让他们到公积金中心一次就能办好提取、贷款业务。

仅2019年1-6月,湛江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就利用休息时间,到开发区城市海悦、康馨家园等43个楼盘义务培训提取、贷款政策业务1057人次。

(原标题:《让公积金“保障住房又保命”》)

责任编辑:杨笑  实习编辑:潘嫣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