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报名第六日:总报名人数逼近500000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10月20日,进入2020国考报名第六天,需要提醒还在观望的小伙伴,明天一定要开始报名了,因为明天国考报名进入第7日,明天报名,一般两天之后出审核结果,报名也剩下1天,如果审核没通过还有时间改报。而再往后拖延,风险会倍增,一旦审核没通过,很可能没有回旋的余地,与国考失之交臂。

截至10月20日16:30,2020年国考已报名人数高达491783人,比昨日新增9.5万人,说明报名小高峰已经到来,明日会突破五十万大关!在已报名人数中,411136人已经通过审核,80647人仍待审核,职位最大竞争比高达1092:1,所有岗位平均竞争比20.38:1。已报名职位数为13323个,职位报考率达到96.2%,仍有526个岗位无人问津,比昨日减少了195个。

一、国考报名第六日:各地报考情况分析

截至10月20日16:30,各地报名人数也都有大幅度增加,北京地区总报名人数已接近8.1万,平均竞争比40.02:1,几乎是所有岗位平均竞争比的2倍,报考北京地区的小伙伴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备考不可掉以轻心。

同时,广东地区总报名人数也有5.8万之多,该地区计划招录1996人,目前平均竞争比达到29.07:1,已然不低。

贵州、浙江两地总报名人数超过2万人,河南、江苏、上海、云南等地总报名人数也都超过1.5万人,不过这些地区中,贵州计划招考人数最少,所以目前该地考生竞争压力也很大。宁夏、西藏、青海、海南四地总报名排在后几位,这与他们计划招录人数较少有直接关系。

如下表所示,31个地区无人报考岗位在逐渐减少,特别是四川、湖北、辽宁、江苏、广西、福建、山东、山西、北京等地,无人报考岗位比昨日都减少了十个以上。同时,宁夏、青海、西藏、重庆、甘肃、贵州、吉林等地无人报考岗位有望在明日变为0。湖北、四川、广东、山西、山东、新疆等地无人报考岗位还较多,相信明后两天将会有更多岗位实现零人报考的突破。

专家分析,无人报考岗位的出现,主要与报考条件限制多、工作条件未达到考生预期两大因素有关,尤其是宁夏、西藏、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参加公考的考生数量本就低于山东、河南、四川、浙江、广东等招考大省,再加上有的考生有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方面的顾虑,使得报考这些地区的人数略低。不过,今年招考公告明确指出“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立志加入公职队伍的小伙伴,不妨多尝试报考国家政策倾斜的地区,提高成功概率。

二、国考报名第六日:六大系统报考情况

截至国考报名第六日16:30,六大系统中,国家税务局报名人数日增5.6万人,高达252556人,依然是六大系统中报名人数最多的,平均竞争比16.96:1,最大竞争比807:1,是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白云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职位代码:300110102002)一职。

报名人数排名第二的是海关系统,有34730人已报名,平均竞争比22.7:1,最大竞争比583:1。而报名人数最小系统依然为铁路公安,总报名人数有13197人,且该系统还有41个岗位无人报名,岗位平均竞争比11.64:1,岗位最大竞争比也在六大系统中居末位。

六大系统中,无人报考岗位剩余最少的是银保监,岗位报考率达到97.5%,平均竞争比23.9:1,而统计局的平均竞争比在六大系统中最高,高达29.2:1。另外,我们也能看到,除六大系统之外的其他岗位,平均竞争比34.03:1,并不低,说明这些岗位的竞争也相当激烈。

三、国考报名第六日:竞争最激烈的十大岗位

截至国考报名第六日16:30,竞争最激烈的十大岗位,与昨日相比变化不大,这是个岗位稳居前十,只是在排名次序上有上下浮动,如第二第三名来回切换,昨日排名第四的岗位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白云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职位代码:300110102002)今日降至第七,昨日的第六名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新乡市邮政管理局一级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300110003001)降至第七名,昨日的第五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300110008001)升至第四名,其他岗位位次没变化。

竞争比最高的十大岗位仍然集中在档案馆、税务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竞争最激烈的岗位还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200110019001),竞争比高达1092:1。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100210004004)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安保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100210005002),他们都出现了“千人争一”的局面,成为2020国考报名人数首先突破千人的三大热门岗位。

四、国考报名第六日:报考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

截至20日16:30,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均已过千,而居于首位的依然是深圳海关所属隶属海关监管二级主办及以下(八)(职位代码:300110002014)一职,该岗位共招录11人,报名人数2403人,目前通过审核的人数也达到1767人。同时,竞争比排名前三的三个岗位也在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列表中。

专家分析,今日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与昨日相同,只是位次上稍有变化,说明竞争热度基本成定局。这些岗位工作地点好,报名限制少,吸引这么多考生报名是有其自身优势的。建议尚未报名的考生要尽可能避开此类岗位,扩大自身优势,“就高不就低”地选择岗位。当然,不幸入“坑”的考生也不必惊慌,既报之,则安之,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备考即可!

五、国考报名第六日:计划招录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

招录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报考形势依然比较温和,除招考人数排名第三的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五(职位代码:200110001005)、英语四(职位代码:200110001004)和英语一(职位代码:200110001001)三个职位热度较高之外,其他岗位的竞争度都在30以内。

六、国考报名第六日:无人报考招录人数最多的十大岗位

截至今天国考报名时间已过半,依然有526个职位无人报考。对这些职位分析发现,很多岗位报考条件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我们来列举一下这些岗位的报考条件:

(1)只要你是法学类专业,本科毕业,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就可以报考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三支队三十三中队一级科员!

(2)如果你是学“哲学类、法学类、社会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大学生村官,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就可以报考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

(3)只要你 是“土木类”本科毕业,有2年大学生村官经验,就可以报考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落户天津,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等都不限!

哪类岗位更容易进面?

公考界有句话流传已久,“考得好不如报得好”,那到底怎么样才能报的好呢?

为了更好地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对往年报考和招考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目的是从统计学的角度,探究哪些客观因素对岗位进面分数有影响,影响因子是多少。我们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对职位表中的多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并根据测算出的各影响因子来绘制雷达图(见图1)。

由上图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最高权重

(1)“竞争比例”影响因子最大(0.4),竞争比例越高的岗位,其进面分数也越高;

(2)“基层服务年限”影响因子也是最大(-0.4),基层服务年限越长的岗位,其进面分数会越低一些。

中等权重

(3)“招录机关”(影响因子0.25)所在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进面分数也会提高。

(4)从职位分布(影响因子-0.11)来看,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岗位比其他岗位的进面分数线会偏低一些。

(5)从“机构层级”(影响因子0.10)上来看,考试难易层度排序:中央>市>区>县,这个规律基本成立。

(6)从“服务基层工作经历”(影响因子-0.17)来看,有服务基层工作经历要求的岗位,其进面分数线会相对较低一些。

基本无影响

(7)考试类别(影响因子-0.03),招考人数(影响因子-0.07),学历(影响因子0.07),政治面貌(影响因子0.03)

从上述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通过初步筛选之后,考生可以选择这些岗位:

① 要求基层工作最低年限3年

② 竞争比例在10:1之内

③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城市

④ 西部地区岗位

⑤ 县级岗位

⑥ 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要求

(来源:华图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