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报名冷门职位两大主因:高门槛和条件苦

新浪教育

关注

截至21日16时,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经过了近7天的报名后,报名系统中共有659499人提交报名申请,已经审核通过的有520530人,平均竞争比为21:1,目前仍有338个岗位还未破零,而竞争比例低于3:1的职位共有2799个职位,共招录5262人,占总招录职位数的20%。

通过对冷门岗位招考条件的分析,可以看到这些职位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冷门职位主要集中在市(地)级以下

截至21日16时,竞争比例低于3:1的职位共有2799个职位,共招录5262人,其中有2687个职位来自市(地)级及县(区)级以下,这些岗位从专业和学历等具体要求来看,并没有太苛刻要求,但是仔细查看“备注”中的具体要求,就能看到这些岗位之所以少人问津的原因:

1、工作地点为落后地区,经济不发达,较为贫困,工作条件极为艰苦;

2、当中有1478个职位明确要求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且一些职位明确指出为一线职位,需要服从分配,工作比较艰苦,如“经常出差和深入乡村厂矿一线”、“执行高海拔巡线任务”等;

3、特殊定向岗位,考生无法报考。如各地消防救援总队职位,要求“限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现职消防员报考,且入职满2年,并在现单位工作1年以上,满足30周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等;

4、313个职位明确要求限当地生源考生报考,这一户籍要求再结合其他岗位要求,无疑再次加大了报考难度;

而省级以上职位仍有112个职位,竞争比例低于3:1,通过对这些岗位条件进行详细分析后发现,这些岗位鲜少人问津的原因主要是——招考条件较为苛刻。

1、高学历+小众专业搭配“吓退”广大考生。这112个职位全部要求本科以上,其中硕士以上职位有92个,当中不乏“固体地球物理学”、“俄语”、“西班牙语”等小众专业要求;

2、职位对应的工作经验要求比较具体,例如“5年及以上铁路运输企业动车检修工作经历,其中具有2年以上动车检修专业管理岗位工作经历”;

3、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如“专业能力测试为法学基本理论及公文写作等,占综合成绩的15%。需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A类)。同等条件下,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优先录用”等;

4、工作经历要求较为明确,如“在职人员要求为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

二、5成冷门职位来自税务系统

截至21日16时,税务系统竞争比例低于3:1的职位共有1359个,招考人数为2515人,其中99个职位无人报考,占据了总无人报考职位数的30%。这些无人报名职位均为行政执法职位,且均为市县职位,而且要求考生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大部分职位都有特殊要求,多数要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男性,在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等,专家分析,这些职位的要求与大学生就业的心理预期差距较远,故而被“冷落”。

三、 冷门职位最多的地区为新疆

通过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工作地点在新疆的职位冷门职位最多,为151个职位,其中60个职位暂时无人报考,乌鲁木齐海关占比最多,有60个职位竞争比例低于3:1。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