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国考近140万人报名 广东税务局蝉联“冠军”

新浪教育

关注

10月24日18时,经过了近10天的报名后,2020国考报名已经顺利落下帷幕,根据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发布的报名数据来看,截至24日18时,有1277219人通过审核,略高于去年平均水平。2020国考招录24128人,13849个职位,招录规模比去年增加了近一万人,平均竞争为53:1,远低于去年同期竞争力度,但仍有95个职位无人报考。

据数据统计,共有1395845人提交报名申请,比去年增加了近六万人,目前还有11万余人正在待审查阶段,资格审核将于10月26日18:00结束,在未来两天,提醒已经报名但正在等待审核的考生要注意关注自己的审核结果。而过审的同学要关注2019年10月31日0:00至11月6日 24:00的报名确认缴费等事项,并要投入到认真的备考中了。

国考报名“后劲十足”

从近三年国考报名每日统计数据来看,呈现出渐进式增长趋势,前五天报名走势比较趋缓,从第六天开始人数增长比较明显,越到报名后期,“出手”的考生越多,单日增长量能达到非常可观,比如2020国考报名最后一天的过审人数比前一天同期增长了35万,往年情况亦是如此,可谓“后劲十足”。

从近九年的报考数据来看,国考报名总人数呈现出一定稳定性,基本上保持在130万——152万之间,唯有2018国考“飙升”了一次,2018国考招录人数登史上最“高峰”, 招录将近三万人,机遇的增多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报考热情,实现了招录和报考“双高”。2020国考虽然比2019国考招录人数也增加了将近一万人,或受招录政策收紧的影响,报考人数并没有实现大幅度反超。

2020国考招录中公安人民警察类岗位共计招录2092人,是近三年来最多的一次,但是报考及过审人数却创下新低,过审人数还不到去年的一半,比2018国考也减少了4万人,究其原因可发现,招录门槛明显“抬高”, 从《2020公安部考录公务员补充公告》中可见端倪:

(1)学历学位方面:第二学历报考人员须以主修专业报考,不接受以第二专业或辅修专业报考,毕业学校所属主管部门应为省部级(含)以上政府、机关,市属院校的考生则无法报考;

(2)工作经历方面:报考人员人事档案须履历清楚、材料齐备,“三龄二历一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和身份性质)准确清晰,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连续,确保能够开展有效考察,也就是说如果考生大学毕业后没有参加工作或者是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中间又有一段自由空白期,那这样就不符合招录单位的要求,也无法报考。

(3)专业要求更加具体。在2020国考招录中可看出,今年对专业的规定更加具体,不再要求某个专业大类,在专业要求一栏列出了具体专业的名称,更加注重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中央国家机关职位最难考

2020国考报名结束,考生们的报名行动收官,根据报名系统中显示的数据来看,各层级职位的竞争力度呈现阶梯式上升,中央国家机关的竞争力度最高,尽管招录规模较小,但报名及过审人数却居高不下,这一层级的职位竞争力度最高,其次是省(副省)级、市(地)级,县(区)级及以下职位竞争比最低,低于全国平均竞争水平。

税务部门最热,消防救援总队竞争力度最小

通过对2020国考招录人数最多十大部门的报名进行统计后发现,税务部门与海关实现了招录人数与报考人数的“双高”,税务部门报名近75万,竞争比为4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并非所有部门都呈现出这样的正相关关系,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尽管招录人数比铁路公安要少,但报名及过审人数却大幅度超越,气象局过审人数将近三万人,也较为可观,竞争最激烈的来自国家统计局,竞争比高达82:1,考取难度最大,而看似最容易实现成“公”目标的是消防救援总队,因为定向招录的关系,竞争比例仅为3.4:1。

2020国考贵州在“竞争高地”

从各地报名情况来看,报名热度较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西部地区。有十个省(市、区)的竞争力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比较难考的地区,在这十个地区中,不仅有北京、广东、上海、浙江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还有贵州、西藏、青海、云南、甘肃、重庆这样的西部地区,最引人注目的是贵州地区,以143.47:1的竞争比领先全国,是唯一一个超越了首都北京的省份,是绝对的“竞争高地”。

人气职位花落“深圳海关”

毫无悬念地,人气最高的职位最终花落深圳海关所属隶属海关监管二级主办及以下(八)300110002014,目前已经有5447人通过审核,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达到五千人以上的职位,以绝对性优势遥遥领先。而季军职位为“外交部地区业务司英语五200110001005”,报名及过审人数都超过四万魅力也很大。

从对近六年国考报名过审人数最多的职位来看,今年的火热职位过审5021人,较往年偏低,仅高于2018年,招录单位通过“抬高”门槛缩小了报考人群,报名扎堆的现象就相对减少。

竞争对手最多、最难考的职位是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复制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100210004004 ,目前竞争比高达2315:1。

广东省税务局蝉联“人气冠军”

人气最旺十大部门均来自税务部门,“人气桂冠”被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摘走,已经有68560人通过报名审核,是唯一一个过审人数超过六万的部门,该部门延续了去年的“辉煌”,今年再度夺下榜首之位,人气之旺可见一斑。

最难考的部门最终确认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竞争比高达938:1,超越了之前常常上榜的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但该部门依然表现不俗,位于亚军之位,竞争最激烈前三甲竞争力度均在900:1之上。

95个职位被“冷遇”

10月24日18时,2020国考报名系统正式关闭,95个无人报考职位中有28个来自四川、新疆、内蒙古,这些职位有25个为“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由于工作地点偏远、工作艰苦,也是它们无人问津的主要原因。

2020国考招录人数4人以上但无人报考的职位集中在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该职位要求国有航空公司的飞行员,职位相当于“空中警察”,专业度高,符合条件的人少,“高”“难”交加终被“冷遇”。

(来源:中公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