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0京考公告发布 共招3620人首次出现分级命题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11月15日上午,2020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公告正式发布,招考职位总数共2037个,共招录人数3620人,相比去年,职位总数扩招了163个岗位,招录人数扩招了377人。本次京考报名时间为2019年11月18日9:00至2019年11月22日18:00,公共科目考试时间为12月8日。距离考试笔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无论是报考条件、考试内容还是录用审查等方面,今年公告中都有了新的要求。

考试内容首次出现分级命题

据华图教育北京总校校长李小桐介绍,今年公告中明确指出“考试内容上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即公共科目考试对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分别命制试题。所有报考者都需要参加公共科目考试(行测与申论)。也就是说今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紧跟2020年国考步调,严格区分了岗位层级的招考,不再各级地区使用同一张试卷考查,而是针对岗位实际用人需求,各地区职位分别命题考查,命制试卷不同,考查内容不同,这对人才筛选,素质要求上更加专业,更加有针对性。

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更加严格

在今年的公告中,面对不同的招考人群,例如应届生、国外留学生、退役士兵、残疾人等考生,京考的招录要求可谓更加的专业化与人性化。

本次招考面对2020年应届生群体,“按时毕业”首次成为招考条件之一。这就意味着因为某些因素而导致延期毕业的学生,不再成为京考招录考虑的对象了;同时,不光在学校里要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年公告中还强调了考试内容上的专业性。往年除行测、申论科目外,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考生需要加考一门专业科目考试,而在今年的京考当中,除上述职位的考生之外,还有“部分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报考者”也需要考查专业科目。专业人才更要体现专业性,标准更严格。

此外,针对国外留学生群体的招考标准也更加明确:2019年针对非北京市常住户口留学回国人员招录要求中,其中一个条件为“在国外学习满一年,新近回国且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等条件”即可。而在今年的公告中则要求,“出国留学一年以上并已于近期回国且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等条件”,几字之差,强调了已回国的事实,要求上更为标准。

另外,对于面向残疾人招考的职位中,公告中首次明确指出,招考职位限于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人员报考,审核标准更严格。尤其针对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非北京生源应届残疾人毕业生,首次提出了学历要求,即需要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

对优秀人才的招录要求更为人性化

今年公告与往年不同,对于优秀人才招聘的条件都有适当的放宽。

首先,针对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群体而言。今年公告中专门针对从北京市入伍的应届毕业大学生士兵报考条件中,没有像2019年公告中那样明确提出对学历的要求,相反还首次加入“表现良好”这一标准。这就意味着招考条件的放宽。同时,2020年京考公告首次针对“北京籍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作出了明确要求,即“在军队服役五年(含)以上的,可以报考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考的职位。”李小桐表示,这一标准也提醒我们的考生,有专门岗位针对此类群体,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此类岗位,减小竞争压力。

其次,国家对于基层建设的优秀人才政策上多有倾斜。李小桐介绍,公告中首次明确提出针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人员招录条件,可以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除此之外,针对这一群体公告中也首次提出,笔试成绩会由北京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各类职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和专门面向残疾人招考的职位等,予以政策倾斜。

最后,本次招考对于北京生源应届残疾人毕业生放宽了招考条件,与去年相比取消了“全日制”招考标准,条件更为宽松,也请考生们把握住机会。

首次严格强调诚信问题

今年公告中,无论是在报考基本要求,报考流程中对于考生的“诚信”问题非常注重。今年京考的报考基本要求中,首次提出“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不得进行本次报考。诚信问题现已是社会热点问题,公务员招考中明确提出,也正是体现了政府治理失信问题的决心。

不仅报考基本要求中重视诚信问题,并且在报考程序中,2020年京考公告首次提出“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在招考各环节发现报考者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招录机关均可以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在往年报名中核实考生考试资格的流程仅为网上初报名筛选,以及面试资格复审两个环节。然而今年首次在公告中明确提出贯穿始终的资格审查,各环节随时都可以因为‘失信’问题叫停的做法,正是体现了政府对于未来国家栋梁之才的要求。”李小桐解读,“这里也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仔细核对所报考岗位的招考条件及要求,相关材料提前准备齐全,诚信备考。”

招考流程更加严格、公开、透明

2020年京考的招考中,首次明确提出在体检考察的环节中,考察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严格审核人事档案、查询社会信用记录、同本人面谈等方法进行,重点了解考察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李小桐分析,这体现了政府对于公务员队伍建设过程中,人才选拔过程中的全面与严格。

另外,在录用审批环节也首次明确界定了公示期出现问题反馈时的多种处理参考标准:“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的问题不影响录用的人员,由招录机关为其办理录用审批手续;对公示期间反映有影响录用的问题并查实的,不予办理;对反映的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办理,待查清后再决定是否为其办理录用审批手续。”

(来源:华图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