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北京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首次分级命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昨日,2020年北京公务员考试举行。与往年不同,此次京考首次采取了区以上和乡镇分别命题的形式。同时,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兴机场建设等入考题。据悉,此次招考共有61个市级机关和16个区参加,计划招录3620人。

昨日上午不到8点,北京联合大学的考点外已有一两百名考生早早赶来,不少考生拿着辅导机构派发的复习资料“临阵磨枪”着,还有不少刚刚参加完“国考”的考生。11点,上午的行测考试结束,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据考生回忆,行测题部分依然注重考查考生对时事政治的掌握情况,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今年的重大基建工程(比如,大兴机场)等均成为命题点。“充分体现了北京公务员对于社会发展理念的认知与认同,对于北京市发展的重视。”华图教育公务员培训专家李小桐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京考的一大特点是首次采用分级命题,即公共科目考试对区级以上(含区级)职位、乡镇(街道)等基层职位分别命题。李小桐分析,此次分级命题标志着北京公务员考试紧跟2020年国考步调,严格区分了岗位层级的招考,针对岗位实际用人需求,各地区职位分别命题考查,命制试卷不同,考查内容不同,这对人才筛选,素质要求上更加专业,更加有针对性。“乡镇级考试命题聚焦于基层工作,偏重于执行能力,区级及以上考试命题更侧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部分的命题点都来源于我们的国家大事、发展战略、高精尖科技成果、百姓生活、北京成就等方面,需要考生对政府的工作更了解,对社会问题更关注。”

对于上午行测题的难度,虽然不同考生的反映不同,但整体来看,区以上较难,乡镇整体难度下降。不同于今年国考对于文章写作不再考查、置换到具体的工作场景中来考查写作能力,下午的申论,京考两套试卷依旧是传统题型,但话题更加关注社会治理,强调治理的标准化和个性化的结合。区以上岗位的申论围绕北京市标准化建设助推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展开,而基层岗位的申论更能体现干什么、考什么的理念,题目就是基层工作人员日常会碰到的工作,聚焦“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记者  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