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1国考公告即将公布 五大数据解析直击考情

新浪教育

关注

随着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幅扩招,竞争程度有所缓解,但报考门槛相比以往更高,上岸依然不容易,如何更加谨慎的选择职位,无疑成为广大考生备考期间的必修课。

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华图教育北京总校根据学员的考录信息,为你解读往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数据,直击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考情!

一、招录人数有所增加

根据华图教育北京总校校长李小桐介绍,2020年国考共计招录2.41万人,经过10天的报名,共有超过140万人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大约为129.78万。

2019年之前,国考的平均竞争比基本稳定在40:1左右,2019年的平均竞争比激增到63.2:1,2020年国考竞争比约为51:1。

2020年国考竞争最激烈前十个岗位,竞争比都超过了1000:1。其中,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计划招录1人,竞争比达到了1709:1

注:竞争比=合格人数÷招考人数

二、每年近三成考生弃考

从华图教育北京总校近六年的国考职位数据来看,虽然报名人数有所增加,但每年有近三成的考生会放弃笔试。“如2020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为129.78万,而通过资格审核后弃考考生数量就为47万。换句话说,只要你坚持国考这条路不放弃,在笔试前就已经战胜30%的人了。”李小桐说。

三、国税招录人最多,统计局调查总队竞争最激烈

据李小桐介绍,国考六大系统——国税、海关、海事、铁路公安、银保监会以及统计局调查总队招录的岗位数和人数几乎占国考总量的80%,就2020年国考情况来看,六大系统共招录24.12万人,招录人数占总人数的84.94%。因此我们从六大系统看国考!

六大系统中,招录人数由多到少依次是,国税(14894人)>海关(1530人)>海事局(1264人)>银保监会(1030人)>铁路公安(1134人)>统计局调查总队(634人)。

六大系统中,平均竞争比由大到小依次是,统计局调查总队(82.89:1)>银保监会(62.83:1)>海关(54.85:1)>海事局(52.08:1)>国税(46.72:1)>铁路公安(31.02:1)。

四、无人报考岗位数量增多

2020年国考有个职107个岗位无人报考,从华图教育北京总校近几年报考情况来看,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都来自邮政、统计、出入境检验检疫、气象等部门,这些职位基本都是基层执法职位,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如黑龙江佳木斯海事局汤原海事处科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主任科员以下等职位均无人报名。

整体来看,地域偏远、报名限制较多,是职位遇冷的主要原因。如果你能吃苦,立志进入体制,这些偏远地区的职位要好考很多。

五、最受欢迎岗位Top10中,7个位于北京

国考公告发布在即,也提醒考生抓紧最后的备考时间,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来源:华图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