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上海法考人数创新高 考题“C位出道”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上海法治报

原创 谢钱钱 陈颖婷 上海法治报

又是一年法考时,今天是2020年法考首日,上午考试结束后,“法考”、“今年法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便“喜提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法考报考规模有怎样的变化?疫情之下如何确保考试顺利和疫情防控“双达标”?从法考首日情况来看,今年考题难度、重点、热点又呈现怎样的趋势?

记者采访了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副教授张进德和瑞达法考行政法名师徐金桂。

沪报考人数创新高

最大72岁最小仅17

记者从上海市司法局获悉,今年,上海考区报考人数又创新高,有近3万人报名参考,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超过20%,外省市户籍考生占比超过半数,其中有75名为港澳台籍考生,考生中年龄最大72岁,最小17岁。而据司法部,今年法考在全国30个省(区、市)和香港、澳门地区共设置296个考区、566个考点。第一批次考试应考人员为36.3万余人,第二批次考试应考人员为32.7万余人,报名人数多,同比去年增长16.8%,创历史新高。

法考也颇具“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为什么今年报考人数如此之多?张进德认为主要有两点因素:“新法考改革,使得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察群体范围更广,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更高。而今年颁布的《民法典》,标志着我国的法治化水平的提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民众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徐金桂同样表示“报名人数的增加其实是法考改革成果的呈现。法考与司考不同,不仅面向司法机关从业人员,同样面向立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例如说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工作的公务员同样需要参加考试。”

疫情下的法考:

带着口罩考试、异常症状考生仍可参考

考试节奏紧张,而人员聚集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网友反馈:“2020法考。一次测体温进考场带着口罩的考试。”

考试时间恰逢秋冬交替,如何确保考试顺利和疫情防控“双达标”?

上海将法考组织实施工作纳入全市疫情联防联控体系,将多部门联动机制扩容升级,市卫健委作为重要支持部门纳入其中,形成市司法局牵头,市卫健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网信办、通信管理局、市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局)、市国家保密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市大数据中心、市电力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协作,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制定方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为本次法考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方面,上海专门制定了《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上海考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全流程防控管理和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等四个方面明确要求,努力做到精细化、无死角。

对考生而言,上海要求全体考生和工作人员提前14天自行开展健康监测;考试当天,上述人员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以及绿色“随申码”并在体温测试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考场。

值得注意的是,存在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考生仍然可以正常参加考试。上海专门设置了一个应急发热考点,供开考前出现异常症状的考生登记后参考;在每个考点都至少设置了一个应急发热考场,供考试过程中出现异常症状的考生继续参考,并做出可以根据异常考生不同情况相应给予“补时”的人性化安排。对应急考场的使用规定,更是全面考虑了座次安排、考生间隔、过程监护、120对接以及考生相关物品消杀等诸多细节。

此外,为确保应急处置预案有效、管用,在开考前一天,上海专门组织了一场“全时空应急演练”,模拟了从考生入场到考试结束的全过程,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呕吐、发热、机器故障等各种突发状况进行情景模拟,以检验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法考客观题考试比去年推迟2个月进行。对考生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松口气。

“备考的效果可能不一定完全跟备考时间成正比。”,张进德表示:“考生的复习时间更加充分了,但战线拉长以后,考生则会非常疲惫。”而徐金桂同样担心:“往年,在客观题考完以后,考生往往具有相对较宽松的主观题复习时间,一般为40天左右,而今年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如果等客观题成绩公布后再准备主观题,恐怕是来不及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客观题考完后马上着手主观题的复习备考,实现客观主观无缝对接,反客为主。”

法考首日上午: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c位出道”

命题出现新趋势

上午考试尚未结束,“法考”、“今年法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便“喜提热搜”。

无论是刚迈出考场的考生,还是明日赴战的“勇士”都开始了新一轮“吐槽”。

给认罪认罚道歉!给他安排上!行政法C位出道

只要我来考试了,就是战胜自己了,分不分数的不重要,全靠自我输出

法考神奇就神奇在,你能在考场上看到挺着孕肚来的,坐轮椅来的,门口打完一套太极进考场的,体会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深刻内涵。

人家靠的是实力,我靠的是朴素的价值观,今天要把朴素的价值观贯彻到底。

我有预感会再考一年……

今年法考难度如何?张进德表示,今年考试难度与前两年法考难度基本持平。

张进德表示,就本日上午卷一的考察内容来看,法考命题存在两个比较明显的趋势。“虽然卷一并不考民法,但是仍将民法典结合法理学、司法制度进行命题。此外,在理论法学科目中,法律职业道德考察比重加大。”

在上午的考试中,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考题比重“逆袭”,考生纷纷表示“c位出道”。“这其实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事”,徐金桂说道:“法考改革以后,考生中大量包括从事行政复议、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必然要在考察内容中增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题量。”

根据司法部规定,本次法考客观题考试共分为两个批次,明天还将进行第二批次考试。而在11月28日,将进行主观题考试,本次客观题考试通过的考生和2019年度客观题考试合格但未参加主观题考试或者主观题考试未通过的考生,都可以报名参加今年的主观题考试。

“今天是开考首日,但对明天考试同学而言是备考最后一天,考生还是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了解今天的考试方向、热点、重点,针对性地做准备。”张进德建议。

徐金桂同样表示:“今天的考试已经暴露出很多考查趋势,比如行政法题量的增加,注重对活生生现实案例的考查等,而明天第二批次的考试中考题重点趋势与今日是相似的。”他表示,对于明天考试的同学,应放松心态,从容面对,不要受外界负面干扰。法考内容总是难以充分复习,但考生要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不要犯技术性的错误。“无论上午考得怎么样,忘记它,不要受到负面影响,坚持到最后!”

作者 | 谢钱钱 陈颖婷

图片源自上海市司法局、微博评论

编辑 | 刘家杭

原标题:《上海法考人数创新高,最大72岁!考题“C位出道”,名师盘点出炉》

责任编辑:邓宗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