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83人作弊被通报 公务员考试尤其不容“投机取巧”

红星新闻

关注

4月18日,湖南省人事考试院通报今年省考违纪情况。通报名单显示,有73名考生存在考试违纪行为,具体考试违纪行为有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将试卷带出考场等行为。另外,10名考生答卷被认定为答卷雷同。目前,83名作弊考生已被作出考试成绩无效处罚。

近几年,由于公务员考试的日趋激烈,考试作弊问题也愈来愈突出。此次湖南的公务员省考中,有83名作弊考生投机取巧乃至铤而走险,这无疑是极其严重的事件。对此,湖南省人事考试院作出明快处理,并公开通报,展现了对于作弊的“零容忍”以及捍卫考场纪律和考试公平的决心。

这83名考生中,有部分人的行为在一般人看来比较“轻微”,比如在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这让部分网友产生质疑,有必要处罚这么重吗?然而,从法律上看,这一处罚完全站得住脚。按照《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的,或者在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给予其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看似只是投机取巧,但对考试公平的损害同样不可小觑。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下,公务员考试成绩哪怕一分的差距,就可能影响若干考生的命运。所以,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这种无视考场纪律的行为,绝不可宽容和放纵,将之视为作弊处理,并非小题大做。

公务员考试的考纪严厉,是理所应当的。如果考试作弊,抢走的则是他人获得职业跃升的权利。同时,公务员职业是为公众服务的,其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务员理当是社会诚信标杆。公务员考试,是进入公务员职业的第一道关口。倘若有人在这个关口都经不起考验,在利益驱使之下玩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小聪明,这要公众如何相信,他今后在从事公务员职业时,能够坚持自律诚信,一心为公呢?

所以,考纪和罚则的严厉,对于保障公考的严肃性,对于甄别不合格从业人员,都是至关重要的。这种对于任何造假舞弊的零容忍,不仅有助于通过警示教育,让后来者彻底打消侥幸心理,也从反面凸显了诚信的价值,树立了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公平竞争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在给予83名作弊考生统一处理的同时,对于答卷雷同背后的成因,也有必要进一步调查,查清背后是否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从这个层面来说,湖南这起公务员考试违纪事件,还没有画上句号。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于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