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2年国考报名迎来高峰期 西藏一岗位9500余人报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1日,2022年度国考报名进入后半程,网上报名迎来高峰期。不少报名阶段的热门岗位竞争程度不断攀升,西藏阿里地区的一个职位,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9500人,其中,2800余人已通过资格审查。

边远地区出现了“热门岗位”

本月15日开始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已进入第7天,报名即将进入最后阶段,国考报名的人数不断增加。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考生扎堆报考的岗位,今年也不例外。国考报名进入后半程,多个热门岗位竞争比超过了2000:1。

例如,全国总工会下的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计划招录1人,截至21日18时,过审2567人。

国家税务总局得荣县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二)”一职,计划招录1人,截至21日18时,过审2348人。

此外,因报名热度高一度登上网络热搜榜的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计划招录1人,截至21日18时,报名人数已经超过9500人。其中,2856人过审,6661人待审。

该岗位主要工作内容是邮政行业监督管理,不限专业,不限政治面貌,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对于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无限制,对于基层工作最低年限无限制。

“按照以往经验,报考条件较为宽松的岗位竞争一般比较激烈,但是报考阶段的热门岗位,往往进入面试难度也大,考生应认真比对报考条件和自身优势,慎重选择,避免盲目跟风报考。”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分析。

国考热下的冷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岗位报名热度攀升的背后是不少考生所持的“练手”心态。

天津某高校的奚缘(化名)这两天报名了2022年度的国考,受到专业限制,奚缘能报考的岗位并不多,便硬着头皮选了一个报名人数比较少的岗位。“报考也就是想去现场感受一下考题,另外有些省份的选调会参考国考的分数,分数达标可以直接参加面试,我去考试就是想要个分数。”

另外还有部分考生因为国考时间与招聘或选调时间冲突而放弃国考。北京某高校的赵静(化名)去年报名国考并通过了资格审核,但最后因笔试时间和一家单位的笔试冲突选择了弃考。赵静觉得,和四五百人竞争一个职位,一点优势都没有,还是去参加公司的笔试把握大一些。

“不过我本身就是抱着先报再说的心态报名的,算是多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机会吧。”赵静说。实际上,不少考生像赵静一样,仅仅把国考当做未来的一种出路,而非唯一选择。

其实,观察近几年国考的数据可以发现,国考笔试的弃考现象一直比较突出。

以2021年度国考为例,在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笔试当天共有101.7万人实际参加考试。2020年度国考共有143.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96.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玉英表示,之所以有那么多人选择将国考作为一种备选,除部分公务员待遇不错、发展前景广阔外,还因为公务员考试公信力强,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特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足够优秀者能够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造就了国考热”。任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