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个别岗位万里挑一 国考报名如何让冷门变热门?

红星新闻

关注

2022年度国考报名今日(10月24日)18时截止。本次报考阶段的热门岗位竞争程度已近“万里挑一”,但仍有部分岗位报名人数较少,一些岗位尚无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每年一到国考时,千军万马奔涌而来,必然呈现的两个共同点,今年一样不少:一是报名火热,竞争激烈;二是不同岗位,冷热不均。

据分析,每年新加入就业市场的年轻人在增多,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更达到了历史高点的909万。从这个视角去观察,国考热是很正常的。不仅国考热,哪家大厂、国企招聘不是应者如云?

税务系统仍然是传统的报考大户,不管是哪里的税务系统,过审人数和招录人数比往往能达到几千比一。这符合一般人的传统认知,税务系统一向被认为待遇好、前途优,考上就不愁。但竞争压力大,淘汰机率大。报考者不能只想岗位“好不好”,还得冷静思考一下能力“够不够”。

不过,今年最热的一个岗位却有点出乎意料。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工作地点十分偏远,环境很艰苦,本来以为无人报名,谁知却形成了近“万里挑一”的局面。这个职位报名火爆,与本身的吸引力无关,主要因为门槛极低,几乎零条件,让不少人生出了“搂草打兔子”的心态——不管去不去,先报上名再说。

这也是近些年来招考部门提升岗位吸引力的一种手法,主动降低门槛,以此显示招揽人才的诚意。看来,这种方法真起作用了。不过,这种低门槛带来的报名热,有可能存在“虚火”。到了考试的时候,说不定会出现集体打退堂鼓的现象。往年国考弃考率都不低,弃考原因中,没有深思熟虑者占相当比例。所以,真要让“冷门”变“热门”,还要让“热门不降温”,除了降低门槛,恐怕在待遇、前途等方面,还是要向基层岗位、艰苦岗位倾斜。

低门槛的岗位趋之若鹜,另一端则是高门槛的岗位无人响应。照理说,深圳湾海关缉私分局“一级警长及以下”一职,应该是很受欢迎的。但这样的岗位要求也非常高,如果条件都符合,估计这样的人才不愁找工作。这真有点像婚恋市场,条件优越的眼光高,可符合要求的人选择也多。这样的冷门,冷得有点可惜,如果适当放低一点门槛,在选拔中发现人才,在培养中塑造人才,不愁找不到“金凤凰”。

国考岗位中的冷和热,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年轻人对就业市场的理解,对未来前途的期待。国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有一定风向标的价值。比如,有些往年较受欢迎的岗位在招考时强调基层工作经验,强调有乡村工作经历,或参与过西部扶持计划,或曾在军队服过役,这样的要求本身就会形成传导效应,告诉年轻人,不要畏惧投身于基层、投身于中西部,只要自身足够努力,未来一样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

求稳还是求发展,看短期还是看长远,都无可厚非。只是除了国考之外,也期待政府和市场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充分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就业预期。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马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