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2国考开考 建党百年与新冠疫苗等内容入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11月28日,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全国30个地区考点同时举行。200余万考生为3万余个公务员岗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据悉,今年的国考,多地要求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场。而不出意料建党百年、新冠疫苗、“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等皆成为行测题的考点。

28日7点30左右的通州梨园中学,已经有不少考生等候在门外,不到8点,相关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不停地喊话考生扫码登记、出示核酸证明以及准考证、身份证。考生们也都自觉按照要求,戴着口罩,拿出手机,扫描旁边的北京健康宝二维码,然后向工作人员展示“未见异常”的界面,并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以及核酸检测报告。

据了解,此次国考的防疫要求十分严格,北京考区考生需要提前申领北京健康宝,考试当天经现场测量体温正常,且持本人首场考试前48小时内采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进入考点;提供的检测报告上须准确显示采样时间,要精确到小时。“我跟同学们都是算好了时间,提前预约核酸检测,26日10点做的采样,昨天有了报告结果。“考生小吕表示。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的考生更加珍惜此次的国考机会, “一次疫情让大家都感受到了就业不易,肯定要好好准备。我们宿舍6个人,除了两个考研的,剩下4个都报考了公务员,国家的报了,北京的也要报。还有的同学老家的省考也报了。都复习的很认真,国考也算是积累经验,接下来还有京考和省考。”考生小梁说。

据了解,此次国考共计招录共有16745个职位招录31242人,相较于上年增加5516人,扩招21.4%,招录人数近年来首次突破3万,对考生来说属于利好消息。扩招也直接带来了报名人数的激增,国考报名再度迎来高峰。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数据,此次国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分析,在近十年资审通过人数统计中不难发现,国考热度持续升温,今年首次突破200万人大关,68:1的平均竞争比也体现出今年国考录用难度之大不容小觑。

11点的行测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基本感觉难度不大,但题量较大,基本没做完。同时,都能明显感觉到此次国考很注重考察考生对时事政治、科技热点的掌握情况,试卷的常识判断部分,几乎全部都是时事热点。比如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新冠疫苗,天问一号等均出现在考题当中。最让考生印象深刻的就是几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进入了国考考题,几位考生都不约而同地记起了张桂梅这个名字。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分析,从整体上看,副省和市地试卷的变化不大,省部级考试命题侧重领导机关的宏观决策,而地市级考试命题聚焦于基层工作。考生不仅需要宏观层面了解国家政策,还要更加细致的了解政府工作实务。结合历年的考试情况,今年《行测》这一科目的五个模块整体题量没有明显变化,只是在具体的题量分布上与去年有所差异。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指出,纵观2022年国考行测常识判断模块,20道考题中涉及到了政治、经济、法律、人文和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这是和往年相类似的。而与往年相比,第一大亮点就是关于党史的考查题目数量多,比如考到了建党100周年大会讲话、党成立百年的宝贵经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成果成就等。第二大亮点,就是出题和考查方式更加综合,这对学员的能力要求更高,比如在之前单纯考查说法正确或错误的出题方式基础上,出现了给出5个表述,问其中正确的有几项的题目,这就要求考生有更强的分析能力。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编辑/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