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2年国考申论试题最大特点:重实务重创新

新浪教育

关注

2022年国考笔试于11月28日落下帷幕。下午进行的《申论》考试呈现出了新的国考命题趋势——重实务,重创新。

此次国考《申论》最大的变化体现在行政执法卷。今年是《申论》科目首次在副省级、市地级外,出现了行政执法类。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的专家分析,从题目上来说,纵观此次的行政执法试卷,题量与副省级、市地级一样,也是五道题目。在题型上来说,除了文章写作之外,申论的五大题型都涉及到了,呈现出最大的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实务。比如,第一题让提炼“N市积极落实惠企……的做法及成效”;第三题让提“工作建议”,以“强化举措、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第四题让围绕“严执法优服务促发展”写应用文;第五题让“以G市市场监管局的名义撰写一封公开信”。

而省部级《申论》试卷,合计五个题,其中四个小题都很具体,分别对应着前面四则材料,都是当下具有时代性的一些具体话题。而文章写作题有所不同。要求围绕“今天的思维和播种,决定了明天的收获”写文章,比较抽象。但是可以从整套试卷的材料和题干看出,今年的省部级国考更注重“创新、未来”。

直接和未来相关的,是在资料四中,提到了一个“未来学校”的概念,本质上是在更高的教育境界上来思考学校的发展,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个性化的、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料五中提到“我们要前瞻性地思考今天应该干什么,今天应该如何取舍,站在未来的角度上去思考现在应该拥有怎样的思维,播下什么样的种子。”两则材料对应的两个题,也都和创新、未来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内容涉及科技、人才、文艺等各个领域。”专家表示。

“创新、未来”是整个2022国考省部级申论试卷的主基调,大作文直接把“创新、未来”推向高潮:未来要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取决于今天的思维有了怎样的创新和播撒下了怎样的种子。虽然小题很具体,大作文题干、材料很抽象,但是整体来看,都在围绕“创新、未来”展开,当下重点领域的创新,能收获未来更好的发展。

(原标题:国考笔试结束,《申论》最大特点:重实务,重创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代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