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2年国考行政执法类行测命题有哪些变化

新浪教育

关注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行政执法类首次考试,其行测卷与副省级、市地级有怎样的联系与区别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一、常识判断

就常识判断科目而言,今年行政执法类题目相对于副省级和地市级的题目有一些变化,但是整体仍然保持了国考常识一直以来的稳定。题目总数仍然为20题,考查了时政、党史、法律、经济、文学,以及科技和地理类的题目。相对于副省级和市地级,行政执法类题目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7道法律题目上。一方面,法律题目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可见执法类岗位对于应聘人员的法律素质要求比较高;另一方面,这7道法律题目包括了宪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数据安全法、刑法、公司法、乡村振兴法多部法律,并不局限于行政法,这就要求考生的法律学习不能“偏科”,各类法律均有所兼顾。

当然,此次考试是行政执法类岗位第一次单独出现在国考中,之后这类岗位的题目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也将第一时间为考生解读。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2022年国考行测科目较往年最大的变化,可以说就是新增了一套行政执法类卷。但就言语模块而言,整体考情并没有太大变化。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总题量是40道,题号从21到60。言语部分的题目设置与市地级卷一样,20道逻辑填空题,20道片段阅读和语句表达题,没有考查篇章阅读题,但部分题目会有所差别。具体分析,逻辑填空题涵盖了成语辨析、实词辨析、成语实词综合考查等知识点,没有考查虚词。语句表达考查了9道题,相比去年国考考查题量有所上升,可见国考对语句表达的考查是越来越重视了。小伙伴未来可以多多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三、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题量稳定,行政执法类10题,副省级15题,市地级10题。

从题型上看,虽然大纲上有数字推理,但近年来一直只考查数学运算。行政执法类与副省级、市地级类似均仅考查数学运算,且知识点分布均匀、广泛,题型包括基础计算问题、基础应用题、行程问题、经济利润问题、几何问题、概率问题等,且10道题目中9道均与副省、市地相同,仅存在一道差异性题目。

四、判断推理

行政执法类题目,判断部分,整体考情和往年市地级基本一致,定义部分行政执法类试卷与社会热点、社会经济等方面联系较为紧密,诸如老年系数、少年儿童系数、抚养比、老少比这类人口年龄结构热词都出现在了试卷当中。类比部分主要考查了外延关系,其中交叉关系比重有所增加。逻辑部分的行政执法类采用了“一拖五”类型的分析推理题,但是剩下的逻辑题目选择存在差异题;从题型上看,行政执法类除了材料类分析推理之外,均为论证类题目,其中2道削弱论证类、3道加强论证类(包括1个选是题、1个前提类、一个加强选非题)。

五、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题量稳定,市地级、行政执法类均为4篇材料,每篇材料5题,共20题。

行政执法类从材料类型来看,表格类、文字类、图形类、综合类均有考查,每种类型各一篇,第一篇、第四篇材料下各有一道综合分析题目,其余两篇均无综合分析。从题型上看,题型包括增长率、增长量、平均数、比重、基期量、综合分析等,其中比重相关考点出现的最为频繁。从难度上看,计算量整体不大,难点在于题目的理解,对技巧的考查相对较少,整体难度与副省、市地级类似,且其中两篇材料与市地级完全相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