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2024年国考报名开启,招录有这些特征和变化

界面新闻

关注

国考报名正式拉开帷幕。

10月1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公务员考试(下称国考)报名正式开启。报名时间持续至1024日,为期10天,1126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

从近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情况来看,国考招录规模逐步攀升,今年计划招录39561人,比去年增加2461人,涨幅近7%,再度刷新历史新高,连续六年“扩招”

招录主力来自税务系统,依旧是不折不扣的招录大户,据中公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税务系统2024年度拟招24008人,约占总招录人数的60.69%,但招录人数同比减少977人。

除税务系统之外,铁路公安、海关等执法机构的招录也比较可观,尤其是铁路公安系统,今年招录2913人,接近三千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增加1130人,涨幅高达63.37%。

消防系统今年没有招录岗位,这已经是该系统连续第二年未开展招录,以后是否会重新招录情况暂时不明朗。

行政执法类职位的招录体量再度荣登榜首,招录人数30979人、13277个职位,占比分别为78.31%、70.07%,虽然数量同比有所增加,但总体占比均下降5个百分点左右。

今年扩招最多的是市(地)级及以下综合管理类职位,人数和职位数同比均有所增加,占比也提高三四个百分点。

招录地域上,广东省保留了一贯的强悍实力,招录3325人遥遥领先各地。同时也是扩招人数的地区,同比553人。今年引人注目的是山东省,首次超越北京拿下榜眼之位,招录人数超越两千人。

2024年整体招录人数迎来一小波扩招,其中海南省扩招约七成,部分省份扩招20%江西、青海、西藏、贵州、重庆、湖南等。”华图教育首席研究员刘有珍在解读国考报告会上称,从近两年各省份的岗位数与报名人数情况可看出,广东招聘岗位最多,招录规模超千人,西藏、宁夏、青海、海南招聘岗位较少,招录人数不足500人。

刘有珍指出:“从近些年不断升高的竞争比来看,无论是哪个省份的备考生,想要在国考中成功上岸,都要格外注意选岗问题。”

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

2.6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约占2024国考总招录人数的66%。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占总人数的67.29%。

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依旧比较宽泛,其中不限制工作经历的规模占据绝对比例,共计34623人、16187个职位,占总人数的87.52%、总职位数的85.43%,基本与去年持平。

县级以下职位主要集中于一线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职位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进入门槛,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时进一步予以政策倾斜。

学历门槛明显提升,研究生需求量大幅增加。

2024国考招录要求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在整体招录扩大的情况下,要求大专学历为起点的岗位逐年减少,今年大专生可以报考的岗位仅有56个,同比减少106个。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要求硕博高学历人才的岗位数量和计划人数大幅增加,如要求硕士研究院及以上的岗位达2046个,同比增加814个,共招录3756人,同比增加1654人;要求博士的岗位24个,同比多出14个,共招录31人,比去年翻了三倍多。

国考招录的专业趋势不断加强。

2024国考仅有22人、16个岗位不限专业,比去年减少近一半;39539人、18392个职位设置了专业需求,占总人数的99.94%、总职位数的97.06%,专业要求涵盖面比较广,几乎各类专业人才都有机会参加本次考试。

中公教育公考专家李茜分析,经济、财政、金融、计算机、财会和法学类专业人才需求量最大,招录人数均上万。“考生需注意的是,专业要求与学历相挂钩,专业要与学历层次相一致,尤其是硕博高学历考生,一定要确定学历跟专业相一致再果断报名。”

1014日发布的2024年国考公告上看,还有四大变化值得注意。

首先,专业科目笔试的招考单位说明产生变化。

“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已更改为“金融监管总局及其派出机构”。这也是基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金融监管部门迎来了巨大变化,也即将迎来历史性的扩招时刻。

此外,金融监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系统的招考都已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序列变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序列,使用行政编制。

其次,考试地点发生变化。

金融监管总局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以及八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者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考点选择为直辖市、省会城市或者自治区首府。

再次,专业性要求愈发明晰,分类分级考试更精准。

李茜指出,包括金融监管系统、中国证监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和个非通用语职位等在内的九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共招录6901人、3345个岗位比去年增加366人、30个职位。

这种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考查应试者是否与部门职位精准匹配,也意味着国家对人才的能力要求由职业人专业人转变,国考专业性要求会越来越明晰。李茜认为。

第四,提醒考生的注意范围扩大。

2023年国考公告称,凡有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站或者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招考无关。

2024年,提示注意的范围扩大到“社会上有关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站或者出版物等”,提示注意的内容增加了理性对待防止权益受损

针对“考公热”这一社会热议现象,华图教育轮值CEO李曼卿在2024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解读会上称:“‘考公’已经‘热’好几年了。一是相关政策和大环境的鼓励和支持,考公对于很多高校就业来讲都是一个重要方向;二是整个公务员体系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讲有更加宽泛的职业选择,绝大多数的毕业生都能在公务员的序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工作。”

对于国内年轻人关于就业方面的变化和选择,李曼卿总结了如下几个特征:第一,年轻人整体就业呈现多元化特征,从事自由职业的人越来越多

第二,整体就业发展的规划越来越强,从十年前那种只听身边人建议的茧房中跳出来,自己结合各种渠道收集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

第三,从工作的思维逐渐转向为工作,无论是公务员序列的好岗位,还是国企、民企头部企业的岗位,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用一种好心态去面临竞争,去获取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