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正在报名!向应届生倾斜

澎湃新闻

关注

10月15日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4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

拟招3.96万人 向应届生倾斜

本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同比增加0.25万人,扩招约6.7%。其中,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录用政策、录用计划继续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

报名及笔试时间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消息,报考者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专题网站进行报名并提交本次国考报考申请。

招录机关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确认报考者是否具有报考资格。报考者可登录专题网站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可于10月28日8:00后登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于11月1日0:00至11月6日24:00登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

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6日举行,11月26日9:00—11:00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11月26日14:00—17:00进行申论科目考试。

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金融监管总局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11月25日14:00—16:00。

计划招录人数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介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3.96万人。较上年度,本次国考招录增加0.25万人,增幅约6.7%。从招录总体情况来看,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铁路公安、出入境等系统。

据介绍,本次国考招录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设置2.6万个计划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另外,本次国考招录有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实际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报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国考报名首日 超11万人提交申请

10月15日8时,2024年国考报名入口正式开通。根据统计,截至10月15日16时,已有112022人提交报名申请。有14322个职位接收到来自考生的申请,占总职位数的75.6%。由于是周末,很多考生并未出手,报名形势还不够明朗。

截至10月15日16时,报名人数最多的三个职位依次为:

● 外交部地区业务司的“理工类”(200110001008),招考18人,已有421人报名;

● 公安部机关司局十四的“一处一级警长及以下”(200149114006),招考2人,已报名387人;

●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查部门(一)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招考2人,已报名315人。

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的“一级 行 政 执 法 员(二)”(300110065002),招录1人,已有245人提交报名申请。该职位不限制工作经历、不限制政治面貌、无需服务基层项目经历,也不需要提供资格证书,相对来说要求很宽泛。

本次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特点

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把好新录用人员政治关——

● 笔试、面试内容突出公务员的政治属性,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考察全面了解考生的德、能、勤、绩、廉,重点了解政治素质、道德品行、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录用。

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

● 设置2.6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 有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实际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报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

● 设置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

考试录用坚持分类分级考试。考试内容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别设置——

● 面试方式和内容由招录机关根据招考职位的性质、特点等研究确定,注重体现履职要求。

● 部分招录机关对考生的专业能力进行测查评价,9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40个部门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

新闻大连(微信号:dltv8811)编辑制作

资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 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