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扩招,上岸更容易了吗?哪个岗位竞争最激烈?

新浪教育

关注

10月24日18时,2024年国考报名结束。

本次国考的招录规模扩大至3.96万人,相比去年扩招6.6%,相比5年前的2019年,更是增加了172%。

但扩招就意味着上岸更容易了吗?

今年国考哪些职位竞争最为激烈?哪些专业更受欢迎?各省市的国考招录、报考情况又有什么变化?

扩招了,也更卷了

从近五年国考数据来看,只有更卷,没有最卷。

2020年,国考计划招录人数为2.41万人,虽然比今年少了1.5万个岗位,但报录比为1:59.5(计划招录人数/过审人数,下同),即约60人争夺一个岗位。

此后几年,报录比逐年提高,2023年达到1:70,平均每个岗位多了10个人竞争。

而根据最新的数据,若以过审人数来看,今年的报录比为1:66,虽然低于前两年的情况,但在近十年来也是前几名的,竞争依旧激烈。

而以报名人数来看,今年的报录比(计划招录人数/报名人数)达到1:73.66,高于去年同期的1:67.40。

而在不同省份,国考的扩招、竞争情况也有些许的差别。

在31个省份中,相比2023年,2024年国考在广东扩招的人数最多,为553人。

北京、吉林则分别缩招了208、82人。不过,北京作为拥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最多的直辖市,其招录人数始终位居前列。

从报录比来看,今年国考报名中,最卷的是西藏,报录比高达141:1,远超排名第二、第三的北京(99:1)、贵州(95:1)。

最低的则是黑龙江,为33:1。

学历门槛提高,专业限制变严

国考变卷,也反映在其对学历和专业的要求上。

一方面,国考的学历门槛提高了。

历年国考职位表显示,自2018年至2024年,大专学历可报考的职位占总职位的比例从2.6%下降至0.1%。这意味着,对于大专生来说,国考已不再是对学历相对友好的“战场”。

同时,在这6年间,面向本科生的国考职位占比也从2018年的52.5%降至2024年的41.2%,整体呈下降趋势。

相较之下,仅限研究生学历可报的职位占比整体提高了。

在2024年国考中,这一比例上升至6.7%,较2018年多了2.8个百分点。其中,仅限博士学历报考的职位则上升至0.06%,达到近年来的峰值。

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的确在扩大,本科学历的竞争力已经大不如前。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仅限本科学历报考的职位占比下降了,但仍高于仅限研究生学历的职位占比,因此,本科生在国考中的职位选择仍然更丰富,具有一定的报考优势。

另一方面,国考的专业限制变得更为严格。

国考中最受欢迎的“三不限”岗位,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不限专业。然而,官方数据显示,2023、2024年分别只有29、17个无专业限制的职位。

2018年至2022年,这类职位数始终为100以上。相比以往,不限专业的岗位数量缩水严重。

不过,最受国考青睐的专业没有太大变化。

经济和互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显著。

2024年国考中,经济类、财政学、金融类、计算机、财会类、法学类、统计类、语言文学类、工商管理和电子商务占据前十。

唯一不同的是,与2023年国考排名相比,今年招考中,财政学专业冲出重围,面向该专业的职位招录人数达12840人,占总招录人数的32.5%。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公务员体系中,经济部门人才需求较大,相关专业更受“欢迎”。而这几年随着技术的发展,计算机专业也得到国考的青睐。

税务局岗位最卷,对应届生的要求在放宽

国考人数年年上涨,但细分来看,不同岗位的情况也不一样。

从数据上来看,岗位的热冷与报考要求有关,一般无工作年限要求、无专业要求的岗位竞争较为激烈。

近几年国考报录比最高的岗位主要集中在各地税务局、国家统计局各地调查总队。其中,税务局也是招考大户,今年共有10056个岗位开放报名,占总数的53%,但依然供不应求。

中公教育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30分,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的“宁夏调查总队业务处室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3)”,3572人争夺1个岗位。

同时,部分岗位由于有较多限制条件,让人欲“报”不能。

例如目前仍无人报考的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边检站四级警长 (二)”一职,虽然无工作经历的限制,但却仅限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报考。

而“广州铁路公安处基层所队民警”,本科及以上学历已经符合要求,但如果没有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也只能望而却步。

但整体来说,这样的岗位只是少数。实际上,国考对工作经验的限制在逐年放宽。

对比2021年,今年对基层工作年限有限制的岗位虽然多了599个,但占比仅为14.6%,降了近两个百分点。

对基层服务项目经历的要求也在下降。

在整体扩招的情况下,提到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岗位数量却明显减少了。

这对于缺乏经验的应届生来说,也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消息。

2022年后,国考资源向应届生倾斜的趋势明显,计划招收应届生比例保持在2/3左右。

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生招录规模扩大是一个必然趋势。

来源:上观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