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公务员

国考落幕 今年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新京报讯(记者冯琪)11月26日,随着下午申论科目考试结束,近300万考生走出考场,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落幕。据悉,今年国考延续去年分级分类特点,行测、申论均按照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级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三类分别命制试题,力求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据悉,今年的国考大纲发生变化,重点提到“公共科目笔试是公务员录用工作的重要环节,笔试内容坚持思想引领,突出公务员的政治标准和政治属性,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报考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试题中也体现了这一点。中公教育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行测各专项的题量分布与往年保持一致,在考查要素上更侧重重点测查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属性是考试的基本要求。与往年相比,行政执法类的时政、法律类题目增加,其中法律类题目与去年主要考查新法不同,今年侧重考查行政法、刑法、民法等内容。

同时,多个题型的题目背景紧密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包括农业强国、文化传承座谈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言语理解与表达题目也有多道题目涉及法律背景,如公正司法、提高立法质量、最高法统一裁判尺度、公共法律服务、胜诉权益、民法典等。

此外,国考公告中明确指出要“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的特点分别设置,以提高测评的科学性精准性”,今年的国考申论试卷按照三类职位分别命制试题,测查报考者不同的能力。

国考作为各地公考的“风向标”,直面国家政策,将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取得的成绩等经典案例收入。中公教育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分析,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副省级)材料整体内容多元,既有案例型材料,也有观点型等材料,既有经济领域,又有文化领域,还有农业话题,视野非常广泛,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2023市地卷中“GEP”、“知识产权”、“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金融向善”等话题比较“新”,不再是生活里的“家长里短”,而是更有高度、更有质感的话题,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执法申论试卷则涉及乡村本土文化运营、非遗法实施以及退休人员再就业等,阐述了通过规范执法、法理相融、保障民利来实现文化、经济、民生等高质量发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因此,报考国考行政执法类岗位的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加强对执法理念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尤其要关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

中公教育研发团队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2024年省考而言,分级分类这一趋势也将继续延续,大多数省份依照省市、县乡/乡镇、行政执法的职位进行分类命题,在考题考点上各有侧重。作为2024年省考考生,不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答题过程中,用党的创新理论去研究题目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