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今年春节 近七成受访者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

中国教育报

关注

(原标题:今年春节 近七成受访者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前岗头社区文艺演出队在排练秧歌舞,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节。新华社供图

春节是人们欢聚、祈福的传统佳节,承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今年春节,你有什么安排?你觉得过春节最重要的是什么?

春节将至,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9%的受访者会提前安排春节活动。67.2%的受访者过年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63.8%的受访者会更加注重精神享受。

82.9%受访者会提前安排春节活动

北京某国企职员刘雨欣(化名)今年过年不回老家,而是让父母到北京过年。她已经列了春节活动计划,“游颐和园、逛故宫、逛烟袋斜街……做这些安排,就是想让父母过一个热闹的新年”。

即将29岁的罗梅(化名)已经和朋友订好了春节去日本的机票,“加上请的年假,正好10天的行程”。罗梅坦言,因为一直单身,她每年春节都会被家人催婚,“去年,小我两岁的弟弟结了婚,家人对我就催得更紧了,今年过年我一定得出去躲躲”。

调查显示,67.9%的受访者今年会回家乡过年,7.3%的受访者不会,24.8%的受访者本身就在家乡生活。

王庆芸(化名)和家人即将在北京过第五个春节,她准备带父母去看两场话剧、一场春节喜剧电影。“爸妈就爱热闹。去年我们一家人逛了地坛庙会,还去了雍和宫。我这两天正在做春节逛庙会的攻略”。

调查显示,82.9%的受访者会提前安排春节活动。受访者春节主要活动有:串门走亲戚(66.2%)、看贺岁电影(63.8%)、和朋友或同学聚会(58.7%)、看春晚(51.4%)、打牌和打麻将(30.5%)等。

35岁的刘强老家在江西,每年回老家过年,他都会抽一天时间和高中同学聚会,花两三天走亲戚,在家的时间就剩不下多少了。“今年我打算用一天的时间跟亲戚们拜年,然后陪父母看秧歌、看电视,我还专门在网上购置了一副麻将,已经寄回家里了”。

67.2%受访者过年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

刘强回忆说,以往过年,他的家人要采购很多肉类、蔬菜和水果,过年期间为了招待客人不得清闲,“我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那几天父母经常得忙到夜里十一二点。虽然心里高兴,但确实很累。现在,春节期间去饭店招待客人也可以,不但轻松,还有更多时间聊天”。

“我有几个朋友今年在国外过年。其中一个初二那天打算去老家附近城市玩,然后去新西兰。还有两位平时很忙,春节打算和家人一起出去玩儿。”罗梅说。

“以往春节期间,我们家几乎天天都有人来串门,我和家人也会出门给别人拜年。春节七天就这么过去了。”刘雨欣说,最近几年她明显感到人们过年不像以往那样喜欢走动了,“大年初一出来串门的人也不多,人们都想留给自己和家人更多时间”。

近几年人们过春节有什么变化?调查显示,67.2%的受访者会留更多时间给自己和家人,63.8%的受访者会更注重精神享受,55.2%的受访者更倾向于过一个清闲的假期,避免太忙碌。

“越来越多人想过个清闲的年、开心的年。”王庆芸认为,春节期间一家人出来转转,换个环境,看看外面的风土人情也不错,一起出游更能加深家人之间的感情。

河北石家庄市民王艳(化名)今年退休,最近几年,她都会在上一年的腊月就把亲戚招待完,然后春节期间和家人出门旅游,“操劳了半辈子,如今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趁着子女过年回家,可以一起出门放松一下”。

68.0%受访者认为春节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

安排春节活动上,最重要的是什么?68.0%的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65.9%的受访者认为是放松身心,58.3%的受访者认为让一家人都感到快乐就可以,43.2%的受访者感到应该兼顾传统与新意。

刘强认为,春节活动安排应该尽量照顾家人不同的偏好,尤其要考虑老人的需求,安排适合的活动类型、时间段等。

“春节活动安排要合适,让大家都感到快乐。”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刘向圆(化名)说,在婆家过的第一个年让她至今印象深刻,“为了活跃气氛,我老公提出一家人玩扑克,可我不会玩,而且听不懂当地方言。虽然婆婆很热情地教我,但我还是搞不懂,挺尴尬的”。

王庆芸表示,每年安排春节活动,她尽量追求新意,让家人能有新鲜感。“父母没看过话剧,今年我就安排了两场,希望他们能喜欢。另外,既然是传统佳节,传统的活动安排也必不可少”。

“如果让老人独自过年,我会非常过意不去。即便以后结了婚,我也希望每年春节都能在自己父母那边陪他们几天。”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刘雨欣认为,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春节讲究团圆,身为子女,应该多陪陪父母。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家乡在一线城市的占22.6%,二线城市的占43.7%,三四线城市的占23.6%,城镇或县城的占6.5%,农村的占3.5%。年龄上,00后占1.7%,90后占30.3%,80后占49.9%,70后占13.4%,60后占3.7%。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