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17杭州中考阅卷已启动 预计6月22日阅完

新浪教育

关注

通讯员 蔡宇冠 记者 王洁

昨天上午,2017杭州中考阅卷正式开始。杭城600多位老师参与批阅,其中大部分是高三教师,另有少量初中教师,他们将批阅约14500份考卷,预计6月22日就能把考卷全部批完,考生可在6月24日上午10点后,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查成绩。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中考阅卷现场实地探营。

阅卷老师签保密协议 阅卷现场信号全屏蔽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江干区的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实训大楼——这里作为杭州中考阅卷点已经有好几年了。

在实训大楼大厅门口,有保安站岗,每个人进出都得进行严格筛查,没有证件不允许进入。实训大楼一共8层,除1楼外,每一层都有安排阅卷的教室,并根据学科进行划分。

记者在二楼实地探营科学学科阅卷。在教室门口,有一个储物柜,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阅卷老师进阅卷教室前,必须把手机关机,然后放进储物柜锁起来。整幢大楼都安装了信号屏蔽设备,记者尝试拨打移动电话,始终打不出去。

今年为了保障阅卷的公正公平和阅卷秩序,每位阅卷老师都签订了保密协议,同时在阅卷教室里也都安装了摄像头。一旦发生意外情况,都可以调取监控录像,形成责任倒追。

两位以上老师评一份卷子

差值超范围自动提交再评

阅卷教室里,每位老师紧盯着电脑屏幕,教室大黑板上醒目张贴着“阅卷原则”。“中考阅卷系统跟高考阅卷系统一样,操作流程已经非常规范。阅卷老师不知道卷子来处,看不到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事先把考卷各题目分开扫描,阅卷时每一题均由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当两位评卷教师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时,取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

若得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评卷系统则自动将该题发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评阅,其评分与前两位评卷教师评分进行比对,与其中评分差值在规定差值范围内且最小的,取两者平均分作为该题得分,若均超过规定差值范围,则交专家组仲裁,以仲裁评分作为该题得分。阅卷中曾发现一些考生答题区域错误的情况,一旦发现这类情况,工作人员会作为问题卷上交,由评卷组共同商议后进行公正打分。

在阅卷教室讲台前,阅卷组长视线紧盯电脑屏幕。这台电脑和所有阅卷电脑联网,阅卷老师的各类数据汇总到此,如各位老师单位时间看了多少份卷子,评分是否合理等。“如果某位老师评分超过规定差值范围情况较多,我们就会找老师谈话,建议他再仔细阅读评分细则,从而保障中考阅卷的公正公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