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广州中考民办高中线提高 户籍生补录压力加大

南方日报

关注

7月19日上午,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进行补录。这意味着,广州今年的普通高中录取工作全面结束,接下来的22日至23日将进行中职学校的统一投档录取。

2017中考帷幕已经落下,今年许多中考政策的变化在普高的招生情况中得到直接的反映。如首年实施异地中考政策让许多优质民办高中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今年广州普通高中不再降分录取,让参与补录的学生增加。除了从政策看变化,准初二、初三的考生和家长们也可通过2017年广州普通高中录取情况,快人一步规划中考备考和志愿填报。

政策:广州首次实施“异地中考”变化:民办高中学位竞争激烈

今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的首年,符合“四个三”条件的非广州户籍应届生,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所谓“四个三”分别是:三年合法稳定职业、三年合法稳定住所、缴纳三年社会保险及三年完整学籍。

数据显示,今年填报广州中考志愿的考生共91973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83449人。填报志愿的考生中,本市户籍考生63131人,非户籍考生28842人,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并完成志愿填报的非户籍生共有12961人。可见,非户籍生中满足“四个三”条件的考生不到50%,这也意味着,不满足异地中考条件的1.6万名非户籍考生如想在广州继续学习,只能选择报考面向全市招生、不限户籍的民办学校。

对于确不能满足“四个三”条件的异地考生,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成绩,接下来就是要关注借读生报考人数及目标学校近几年录取分数最低分的变化。

今年广州共有20所民办高中参与普高招录,其中很多都属于跨批次招生。受制于今年中考高分段学生人数略有下降,因此在独立批招生的两所民办学校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的录取分数略有下降。

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是唯一一所在提前批招生的民办学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提前批录取分数线“飙升”至710分,超过提前批高分有限投档线12分,在近几年分数都在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今年再涨33分。

作为民办学校的“排头兵”,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和黄冈中学在第一批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均超过了提前批有限投档线。部分保底学校上涨势头强劲,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清远市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广州思源学校、广州亚加达外国语高级中学录取最低分数线与去年相比上升了72分,可见民办高中的生源将再提升,明年考生填报志愿时也需关注这些学校的分数线变化趋势。

政策:普通高中不降分录取变化:户籍生补录升学压力增大

今年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的同时,在录取上也有了改革,那就是普通高中今年不降分录取。政策规定,2017年,普通高中学校如在最后一批次(包括只有一批次的)投档控制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不再降分录取,对剩余计划统一安排补录,实行全市公办高中与民办高中同等投档政策。

不降分录取,意味着招生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不应低于批次最低控制线,低于提前批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将无缘入读提前批的示范高中。加之今年参与升学考试的考生人数下降了一万余人,所以提前批控制分数线有所下调,今年的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是698分,比去年降低4分,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22分,比去年降低了18分。由于提前批分数线有所下降,明年或有更多学生冲刺提前批示范性高中。

去年,共有11862人填报了补录志愿,今年填报了普高志愿而没有在普高统一录取中得到普高席位的考生超过3.2万人,这部分人都很可能参与补录。同时,根据补录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随迁子女(即符合“四个三”条件的异地借读生)招生计划,对于需要通过补录升学的户籍生来说,压力将比往年增大。

此外,在“不降分录取”新规的影响下,周边区域示范性高中的分数线也有所上调。在提前批录取中,33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含校区)中有6所学校的录取平均分超过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698分。首年招生的广州中学的录取平均分为707.74分,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完成招生计划。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