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考家长课堂:教你读懂初三孩子的心理

新浪教育

关注

初三,是结束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尾声,初三,是学生即将踏入高一级学校求学的基石,初三,更是家长和学生渴望人生走向精彩的阶段。然而,初三的学生在长辈的期望、繁重的学业、升学的压力下,有一部分人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

纵观毕业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其一受挫沉闷型:这部分学生成绩优秀,由于一次、两次考试失常,而变得不自信起来。爱说爱笑的天性鲜有表现,而是沉闷寡言,眼光写满戒备,不喜活动,整天埋首在题海中不能自跋。其二,急躁焦虑型,这类学生具体表现,在班级“猫”准一个追赶目标,样样与其攀比,对方考几分,自己超过了则喜,超不过则躁,定不下心整理学习思路,系统复习,而是处于忙乱之中而不见学习成效,但又认不清自身缺点,好高骛远。目标定的过高不能现实。因此,情绪变化大,学习不够踏实。其三,厌学自弃型,这类学生所占比例不高,但每个班级都有,他们的影响较大。老师的教育、家长的训斥都没用,他们在考试中屡次不及格,已经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他们更喜欢做自己喜欢的事,或在球场驰骋,或在网络拼杀,或在特色小吃店流连。而逃学是家常便饭,笔记从来不做,作业从来不交,行为浪荡,我行我素,一幅玩世不恭的样子。

客观地说,大多数学生并没有以上学生的表现特征。虽然也有压力,但孩子们学习还是能通过教师的疏导、家长的安抚安然地跨过初三这道坎的。然而,面对以上三类学生心理怎样引导,使他们摆脱不自信,不急躁,不厌学的阴影,健康的成长。还是需要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和具有一定心理辅导能力的教师通过心灵的按摩让他们重新焕发出快乐积极向上的热情。下面就以上三类学生的表现谈谈在实践操作中如何引导他们怎样走出心灵的阴影。逐渐步入学习的正常轨道中来的。

受挫沉闷型的学生都有心高气傲,惟我独尊的心理情结,当一两次遇挫后,受挫心理较脆弱,刚开始时,他们认为自己一时失误,如果再有第二次失误,自信心立即崩溃。性情大变,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怀疑起来。这是,心理干预要立即跟上。否则一个优秀的尖子学生就会慢慢沦为常人,甚至不如常人。曾经有个特色班学生小姚,理科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文科中语文平平,但由于认真,语文成绩总是中上,到了初三仅仅认真是不够的。一次月考中他作文失误,100分语文只考了70分不到,那时,他还自信满满,发誓在期中考中考出优秀的成绩。没曾想,期中考他的语文只考了71分。再评讲试卷时,他就失控地哭了,泪雨滂沱。事后,学生反映他一整天都在眼泪中度过。第二天,我发现他情绪低落,在上语文课时,目光木然,爱笑的他脸色沉郁。一个优秀的男孩子,可不能让他栽在这次受挫中。于是,我单独把他找来谈话,并让他拿出语文卷,从头到尾帮他分析他失分的原因,最后,我肯定地说,40分的作文你仅得24分,还是你作文的问题,这样吧,从今天起,老师一天出个作文题给你,单独帮你面批、评点,你是很有悟性的,老师相信你,这点问题难不倒你。目光迷离的小姚眼睛中立即充满了灵动。像个小大人频频点头。从那以后,每天中午,小姚总会出现在我的办公室。他的作文(以40分计)从27分开始,现在逐渐打到了32分,而且,我不断评点他作文的精彩之处。这个孩子的眉头逐渐展开。一次,在全班的当堂作文课上,我特意把小姚的一篇修改过习作作为范文朗读,那一瞬,我再次看到小姚充满自信的灿烂笑脸。直到现在,小姚仍然习惯地出入我的办公室,把他的习作拿给我看,跟我探讨作文的细节处理。面对这类学生,采取的方法是一、教师必须搭准脉搏,给予鼓励,单靠空洞的说教是没有效果的。二、必须请相关学科的教师配合一起单独从学科的角度给予辅导。三相关心理教师一起诊治,双关齐下,让他从哪里跌倒再从哪里爬起来。

急躁焦虑型的学生,一般都具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明明他成绩的排名是中等,他却把自己的目标定到了年级前几名,还窝着一肚子气。认为把自己的目标定到这样的位置是正确的。自己没考出好成绩,都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怨这怨那,唯独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到了初三了,成绩仍离目标遥远,这时浮躁起来,焦虑起来了,虽然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学生考出好成绩,但那是针对优秀者而言的。他们焦虑的结果却可能失眠。直至神经衰弱,最严重的会导致休学。目前这样的群体不在少数,究其原因,家长的期望值与自己的期望值都太高,当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太大时,他们先是怨天尤人,然后,就偏执地认为教师偏心,又是逆反的年龄,就像好斗的小公鸡一样,成绩不能大幅度地提高,还自以为是,造成眼高手低的局面。年级里有位学生在初一时就有这样的状况,一次,我跟她进行了深谈。她自认为自己在数学上有天赋,但困惑自己的数学成绩为什么总是比不上人家,因此,只要数学成绩出来,她就紧张到失控的地步。我问她,是什么原因让她觉得自己的数学有天赋,她立即如数家珍地讲到小学时自己的数学在年级里总是名列前茅的事,我知道这个孩子的母亲是小学数学老师,而且孩子是在自己母亲的班级读完小学的。不言而喻,孩子今天的心理症结正是母亲当初的提携造成的。因此,我又跟孩子的母亲沟通了一次,孩子母亲现在是后悔莫及,但已经铸成大错,孩子偏执地认为自己是个天才式人物,心理脆弱的即将崩溃,孩子更容不得老师的一点点的批评,即使老师指出不良现象,她也认为是针对自己,最后,孩子在专家的建议、学校大力配合下,短暂休学。当然,如果能够暂时脱离压力较大的环境当然是有益的,但最重要的从根本上让孩子接受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解开心结,需要家长完全抛弃高要求,才能够彻底让孩子回归本源……对这类学生采取的方法:一需要家庭和学校配合,让孩子请心理医生的及时介入才会有所起色。心理医生介入越早越好,能够消除孩子的心理压力。二、学校为孩子的后期学习创设一定的条件,孩子信得过的教师跟孩子结对子谈心,逐渐解开孩子的心结。三、对这样的孩子,老师们必须特殊对待,在学习上减轻她的压力,在言语和表情上尽力和风细雨。四,班集体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让孩子在轻松自如的环境下逐步走出心灵的阴影,健康成长。

厌学自弃型的学生家庭背景走了两个极端,一种是父母无限溺爱,百依百顺。一种是家庭破碎,无人管教。这两种类型的学生表现另类,他们对课堂失去了兴趣。我年级六班有位学生由于成绩垫底,本该留级,但在家长强烈要求下,留在初三试读。刚开始,在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软硬兼施下,该生上课还算认真,但不久他就故态重萌,作业不交,补课逃走。班主任请来家长,要求配合教育,我跟这位学生谈了一节课,站在他的位置理解他的感受,说到他在家庭关系上受到的伤害,说到他一直得到老师的关注,说到他思维敏捷反应力好……他的眼神从戒备到柔和,从柔和到感动,他向我敞开了心扉,说妈妈语言的犀利,老师的不理解、自己对前程的渺茫……我说这不能作为自暴自弃的理由,为自己的美好未来要博一记。后来,他答应了让班主任指定学生干部为他检查每天的作业要求,还跟我说,除了英语有困难,他能够把所有科目考及格。期中考试,他基本实现了诺言,而且在任课老师的帮助下,他已经完全融入班集体中,学习也有了动力。对这类学生采取的方法是:一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是他们重新起飞的动力,班主任和课任教师的真诚让他们有了自尊的回归。二、取得家长的配合,让家庭的督促和学校的督促统一起来,使孩子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三、倾心谈话,消除他们的戒备之心,对他们全面了解,注重以细节取胜,更需要真诚和鼓励的眼神的交流,是能够让他们振作起来,有所长进的。四、在前期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跟踪预控尤为重要。这是避免学生反复的一剂良药。

当然,初三了,学生逐步走向成熟,在成熟中,需要有一盏灯,照亮前方的路,学生心理问题随着社会的竞争的热度会层出不穷,为了毕业年级的温馨,需要老师们不断探索教育、教学的方略,在和谐有序的气氛中达到一定的高度。这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来源:中考网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