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考“3+1”轮复习法 你可否了解(图)

新浪教育

关注

上期讲到,初三的同学需要平和心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做好规划,持之以恒才能成功。今天小费老师给大家谈谈如何做好中考总复习。

中考虽然看起来是人和题之间的较量,但其实是人和人之间的游戏。这个游戏的主角是学生,配角是老师和家长。游戏的具体的玩法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大家 赛跑,比谁能规定时间内达到主办方(比如命题人)的要求,并且能通过“中考”展现给主办方表现出来,那就是最终的胜利者。在这场游戏里老师和老师、学生和 学生、家长和家长各显神通,比能力、比方法、比心态、甚至比家庭背景(如加分)等等。

这个游戏每年举办一次,参赛者准备3年,每年最终获胜的人就那么多,于是每年都有人问,中考的胜利者是怎么炼成的?中考的最终获胜者大致可以分 为两类,一类天资聪敏,早早就达到了主办方的要求,另一类天资一般,但凭借勤奋和努力也获得成功。但是,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特征:敏锐地了解了中考的本 质,有清晰目标和明确的规划。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放在中考这场游戏中同样适用。这个游戏有到了初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三上学期,积累实力,学习新知 识,主要目标就是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第二个阶段就是初三下学期,决胜冲刺,中考总复习,主要目标是一模考试和中考。所以还处在初三上学期的同学们,先别 着急,决战的时间还未到,这个时间先积攒实力吧!

了解了这场游戏的时间规则还不够,更得知道主办方的特点,因为最终是他们在考察参赛者!

总的来说,中考的命题人很是靠谱的一群人,工作态度认真、勤勤恳恳,为了命题,绞尽脑汁,历经苦难。虽然辛苦,但是每当考完试,总会挨骂,题目 难了,参赛者大呼出题人变态;题目简单了,就说命题人没水平。那么,命题人的靠谱到底体现在哪里呢?就体现在试卷上,比如对于试题难度、试卷结构、考试范 围的把握,可别小看这个,这是需要几十年教学沉淀才能达到的!以数学为例,为什么每年的中考试卷难度不一,却能稳稳的只让近10万参赛者中的百分之一(一 千多人)考115分以上。这就是能耐,这就是水平,你不得不服!

中考试卷严格按照难题:中档题:简单题=6:2:2的比例命题,也即是80%的基础和20%的难题。基本有中考统一命题一来,年年如此,那么了解中考本身的特点,再结合时间规则,参赛者该如何备战中考就非常简单了。

简单来说,中考总复习阶段,先搞定各科80%的基础,再搞定20%的难题就行了。详细来说,历年中考成功者在复习阶段都使用的同一套复习法,此法沿用至今,仍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中考“3+1”轮复习法!

具体说来,如下:

第一轮复习。时间是寒假。因为此时数学、物理的新知识已学完,期末考试已结束,所以聪明的参赛者开始正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愚昧的参赛者可能寒假去了海南度假。这个阶段做什么,目标就一个提前解决80%的基础和中档题的,保证基础零失分!

第二轮复习。时间是下学期开学到一模前,近两个月。一模号称“小中考”,并非夸大,其形式与中考完全相同并 且难度不亚于中考。于是当寒假完成一轮复习之后,一模前,必须进行20%的难题的攻克。而中考试卷结构是相对固定的,比如中考数学所谓的难题(压轴题)才 6道,第8题、第12题、第22题、第23题、第24题、第25题,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而且6道题每年所考察的内容和方法都是相同,那么只要以专题的形 式,逐一攻克,一模岂不是囊中之物乎?

第三轮复习。时间是一模之后。一模号称“小中考”固然有其形式与中考相同的缘故,更重要的是命题人会在一模试卷中费劲心思的暗示参赛者最后的决战会怎么考,新题怎么出。所以,一模之后目标也很明确,根据一模风向,对进行最新、最难题目进行总结。

第四轮复习。时间是二模之后。二模虽然相较于一模没有那么重要,当时它正好处在中考之前大约两周左右的时间节点上,所以临近中考前最后的二模也是兵家必争之所在,愿意是不止一年中考出现了二模考试的原题,因此非常有必要在此时对中考进行一次最后的预测和模拟!

中考这场游戏从来是几家欢笑几家愁的。但是,笑也罢,愁也好,终归不是命运的终结者。平和心态,做好规划,笑看中考!

中考本是场游戏,累身累心累筋骨。

本文选自《迷鹿Sheila》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