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干货分享:中考“临阵磨枪”不同层次备考法

新浪教育

关注

随着中考理化生实验和体育考试的陆续开展和结束,文化课的学习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短短两个月,如何把握复习时间,不同层次的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哪些?

成绩好的学生---放下偏题、难题

眼下,离中考还有两个月时间,平时成绩较好的初三生在这个阶段容易觉得什么都会了,没什么可复习的。觉得该记的都记了,该练的也练了,课本知识基本掌握了,现在就等考试了。因此,有时候会觉得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这种状态是不可取的,建议这类考生从现在起抓紧时间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不留知识盲点,还要放下偏题、难题,回归基础知识,注意归纳、总结。有时间可以把以前月考的试卷、试题拿出来翻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与练习,针对自己的薄弱学科或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

此外,还要注意归类复习,把典型题目做一遍,在精练的原则上多做题,开拓思维。

成绩中等的学生---纠正方法最重要

成绩中等的考生在这个阶段很难进入学习状态,觉得怎么花时间、费力气都难再提高成绩。有些知识觉得会了,但一考试就不会应用了,题目换个角度就不会做了。

当学习成绩无法提升时,很可能是方法出了问题。建议这类考生要多花时间分析,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多归纳,将知识形成体系和网络,做练习时不要只埋头做题,要留一些时间从题型、解题方法和思路上作些总结。看书时要多应用,设想应用这些知识的题型,并配合做些练习;做题时要多想课本,思考问题与课本上基础知识间的联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反复做练习题

距离中考越来越近,成绩落后的同学会发现不会的知识越来越多,不少学过的知识点也没弄明白。有些学生还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感觉再学也没有希望了,索性什么都放弃。

虽然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基础相对薄弱,但利用最后60天逆袭的也不在少数。建议这类考生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做题上,既包括以前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也可以有选择地做一些其他城区的试题,力求在基础知识部分少丢分。“成绩落后的初三生通过习题可以理解消化所学过的知识,边做题边巩固基础,还要不掉队,在指导下完成各阶段的复习。”李老师建议。

特别提醒:最后两个月,依然有希望

“时间只剩两个月了,我再复习还有用吗?”在中考冲刺的最后两个月,很多考生特别是一些成绩不太好的考生,都会发出这样的担心和疑问。一些感觉离目标还有距离的考生开始对自身产生怀疑心理,不知道最后两个月的冲刺能不能使自己接近目标,实现理想。

建议考生在最后的两个月,要保持内心的和谐、平和,以平静的心态面对高考,考试前做到心静如水,考试中一定要激情四射。考生只有做到内心的和谐,才能平静面对周边的一切。其实,要坦然面对目前学习生活中的烦恼和担心,查清烦恼产生的原因,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担心,并接纳这些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努力下去,离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来源:中考网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