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18北京中考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有啥变化?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北京北京中考改革后,中考的考试形式和考试的内容都有了很大的变化,2018考生你们都知道吗?

01

考试形式的变化

1、必考+选考相结合的考试形式

2018北京中考在原来5科的基础上,增加了4个学科,由2017年全是必考科目变成了“必考+选考”的模式,其中,语文、数学、英语3科为必考科目,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实行“五选三”选考。

2、英语增加听说机考

从2018年起,北京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与笔试分离,英语听说采用机考的模式,其余各科与以往一样,均为闭卷、书面作答的形式。

3、生物、化学合卷考试

相对于2017年,这又是一个重大的变革,生物和化学合卷考试,总分90分。

4、社会科学实践活动分计入中考成绩

以往中考只看最终的卷面考试分数,2018年中考改革后,为了实现考生的多方面发展,平时参加社会科学活动实践的分数也会计入中考成绩,社会科学活动实践分数共30分,折合后的分数为24分。

02

考试科目和分值的变化

1、2018北京中考考试科目、分值和时长

2、2018北京总分计算方法的变化

2018北京中考总分=必考科目分值(语文、数学、英语)+选考科目一总分(卷面分+实践分)*100%+选考科目二总分(卷面分+实践分)*80%+选考科目三总分(卷面分+实践分)*60%

03

各科考试内容的变化

语文

1、调整了写作版块内容,注重考查读写综合能力

将“试卷的内容及分数分配”中的“作文”板块,调整为“写作”,删掉“情境写作”,将其融入到前面板块,注重学生读写结合等综合能力的发展,强调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写作,写作表达的形式更加多样化。

2、增加了文学常识内容的考查

增加了文学常识类参考样题,关注基于名著作品内容的文学常识的积累。

3、增加了修辞、标点符号等题型

由此可见对于语文的一些基本功的考查力度有所加大。

数学

英语

1、增加英语听说口语考试

2018北京中考英语增加英语听说口语考试,并且相对以往分值比重增加,中考英语听说考试为40分,占英语总分的40%。

2、分值&题型的变化

物理

化学

新增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

来源:北京中考在线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