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18武汉中考倒计时:你要的应考宝典都在这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武汉中考将于6月20—6月21日如期进行。今年武汉市中考报名人数为63235人,比去年增加455人。

明天就要中考了,到了最后关头,细节决定成败。小编为你整理如下“应考宝典”,希望能祝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2018中考安排!

7月2日,公布第一批次分数线;

7月2-25日,录取分数线预测+第一时间更新各高中录取线;

7月3-4日,中考成绩复查

7月13日起,各高中分五个批次进行网上录取。

2018中考的71个考点!

江岸区

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武汉市育才高级中学、武汉市实验学校、武汉市第十六中学、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武汉市七一中学、武汉市第八十一中学、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

江汉区

武汉市第二十八中学、武汉市友谊路中学、武汉市一初金雅校区、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武汉市先锋中学、武汉市新华下路中学、武汉市旅游学校。

硚口区

武汉市第四初级中学、武汉市第十七中学、武汉市第二十六中学、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武汉市砺志中学。

汉阳区

武汉第三寄宿中学、武汉市第三十二中学、武汉市翠微中学、武汉市德才中学、武汉市楚才中学。

武昌区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中学、武汉市第十四中学、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武汉市十五中学、武汉市东湖中学、湖北大学附属中学、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青山区

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武钢三中、钢都中学、武汉市钢城第十六中学、武汉市钢城第四中学。

洪山区

武汉市关山中学、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武汉市马房山中学、武汉市长虹中学、武汉市石牌岭高级职业中学。

武汉经开区 / 汉南区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武汉市汉南第一中学。

东湖高新区

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武汉市光谷第三初级中学、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东西湖区

武汉市吴家山中学、武汉市吴家山第四中学、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

蔡甸区

武汉市蔡甸区汉阳一中、武汉市蔡甸区幸福路中学、武汉市蔡甸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江夏区

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中学、武汉市江夏区实验高中、武汉市江夏职业技术学校。

黄陂区

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武汉市黄陂区第六中学、武汉市黄陂区前川三中、武汉市黄陂区职业技术学校、武汉市黄陂区第七中学、武汉市黄陂区实验中学。

新洲区

武汉市新洲一中、武汉市新洲区邾城二中、武汉市新洲区一初中、武汉市新洲区实验中学、武汉市新洲区城关高中。

中考考场注意事项!

6月19日看考场家长们需要考虑以下3点:

① 去考场路线规划,交通工具

② 考试期间住在哪

③ 考试座椅舒适度

友情提示:去年的考场座位表安排是:30人一间。座位靠窗户的一列一般是小号,比如01——07。考场,一般会在中考前一天下午开放。座位号一般按5X6 或者是7887排列。

参加中考 切勿迟到!

特别注意:

① 按照惯例英语考试从13:55入场,14:30开考。14:15至14:30,迟到考生进入备用考场参加考试。14:30后,迟到考生禁止进入考点(学校大门)

② 除英语外,其他科目保证提前一刻钟到达学校大门就可以了,到早了也进不去,六月炎热,注意防晒。

③ 考生迟到超过15分钟,不得参加本场考试。午休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最好能有一个家长到点提醒考生。

④ 中考可以提前30分钟交卷,但有多余时间最好仔细检查。

中考前必做的4件事!

01

熟悉考场

大多数考生在面临新的考试环境时,会影响到平时的发挥水平。所以,提前几天熟悉考场是必不可少的。要注意的是,熟悉考场时,也要熟悉到达考场的交通路线,宁肯绕路也要规避堵车的情况。

02

准备用品

中考必备物品清单:身份证、准考证。文具类:2B铅笔2支、卷笔刀、黑色签字笔2支、作图工具(直尺、圆规、三角尺)、橡皮、手表、透明的文具袋 。健康类:应急药、外套、小毛巾/纸巾、水/红牛、伞、风油精、巧克力(几颗糖) 。

03

注意饮食

很多家长在考前会给孩子准备很多好吃的,鸡鸭鱼肉恨不得天天吃。这样的做法是十分不妥的,因为油腻的食品会加重夏天燥热的心情,而且如果贸然改变饮食习惯造成腹泻等情况,对考生是非常不利的。小布建议,考前尽量多吃清淡的素食,不要大吃大喝,不要喝冰镇饮料、冰激凌,不要吃麻辣、酸等重口味刺激性的食物。

04

调整作息

有些同学越在临近考试的时候,越觉得自己没有复习好,不停地看书,甚至熬夜。说其实,熬夜带来的精神状态不佳会大大的影响到你的正常发挥。所以考前,千万别熬夜,早点休息,只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进入考场,就会无往而不利。

2018中考考场安排!

江岸区

二初:考点在育才

二中广雅:考点有武汉天地七一校区、十六中、市实验

六中上智:十六中、市实验

七一华源:考场有二中广雅

七一:在育才考

解放中学:全在六初考

美加分校:12初

汉铁:考点在汉铁高中

江汉区

一初慧泉金雅:1-4班在旅游学校考

外初:28中

先锋中学:考场在19中

常青树实验:一初

常青一初:考场在一初慧泉

硚口区

四初:17中

十七初:本校考

六十四中:考场在29中

常码头中学:考场在四初

汉阳区

二桥:在德才中学考

武昌区

南湖中学:1-5班在39中,6-16班在二职考试,少部分在39中

华一寄:武中,十四中

武珞路:水高、十四中、少数在十五中

粮中:考场在省实验

九初:考场在二职

水二中:东湖中学

武汉初中:十五中

青山区

钢实:考场在钢三

洪山区

卓刀泉:考场在关山中学

鲁中:考场在洪高

长虹中学:在石牌岭职高考试

马房山中学:在石牌岭职高考试

东新区

光谷二初:在华科附中考

汉南区

纱帽育才中学:汉南一中

新洲区

改制中学:新洲一中

江夏区

江夏一初:考场在江夏实验高中

中考考试中的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

考前上厕所、考试不喝水

在进考场前,无论是不是想上厕所,都要去一下,这可以保证你在考试的两小时中不受身体因素影响;考试的时候不要带水进考场,一方面是怕水喝多了要上厕所,另一方面考试的时候喝水就有可能弄脏试卷和答题卡,得不偿失。进考场时候要再次确认自己的文具是否带齐全了,然后放松心情,如果过于紧张可以做多深呼吸,十分有效。

注意事项二

发卷之后先别答题

发卷之后的前5分钟,规定是不能答题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先看卷子有什么题,第一件事情一定是要正确填写班级、姓名、考号等基础信息。虽然大家都知道,但是每次考试还是会出现忘写名字的情况。写完名字之后把卷子浏览一下,大致了解有什么内容、哪些是自己熟悉的、哪些是自己不太有把握的。然后在脑子里过一遍,安排好答题时间。等待监考老师允许答题的指令。

注意事项三

字迹一定要工整

阅卷老师最喜欢看的是一目了然的试卷。字不好看没关系,一定要工整,不要着急赶时间,答题的速度和写字快慢没有很大的关系。千万别写连笔字,哪怕你的书法很棒,但是考试不是考书法,一份清晰的试卷是高分试卷的标配。

注意事项四

脑子空白怎么办?

有些同学遇到大型考试特别容易紧张,有时候试卷一发下来就会大脑一片空白,这时候除了要做深呼吸稳定情绪之外,还要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想象平时模拟考的情景,或者告诉自己:“我今天准备的很充分,状态很好,一定会正常发挥的,没有什么可紧张的。”还有些同学是在做题的时候突然想不起某个重要的知识点,这时候不要死磕,绕过去,做下一题,转移当下的注意力,也许等一下答案就自然想起来了。

注意事项五

时间来不及怎么办?

当你发现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第一件事情是检查答题卡,这个时间绝对不能省。然后再看一下剩下的题中有哪些是自己拿手的,你要知道中考阅卷是按照步骤给分的,所以不要在一道题上深入太多,尽量照顾到每道题目的第一小问。实在不会的,就多列公式。

注意事项六

损坏答题卡怎么办?

考生如不小心损坏了考试卷子或答题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调换考场的备用试卷或备用答题卡。考生拿到调换后的试卷和答题卡后,不要急于答题,首先应按最初的要求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写下(填写)姓名、考号,最后再认真核对一遍,以防漏填、错填或错写漏写。

中考期间突发状况的处理!

1

遇到噪音污染怎么办?

武汉市规定:6月14日至6月20日期间,每天18时至次日7时,全市范围内禁止施工。6月20日、21日,武汉市所有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施工现场禁止施工。如中考期间发现噪音干扰,家长可打环保部门设立的公开值班电话:12369举报。

2

考前睡不着怎么办?

睡前用热水泡脚,让眼睛自然闭上并反复做深吸气,同时可以听一些轻松的音乐。不要太早或太晚睡觉。如果平时就有失眠的情况,在睡觉前建议做十几分钟的锻炼,跑步、俯卧撑都可以,但是不要过量运动。

3

遇到交通堵塞怎么办?

不能按时到考场时,可出示中考准考证,以获得乘客和交通部门的帮助。若十分紧急,可拨打110寻求帮助,同时将情况通报本校带队老师。

4

准考证不见了怎么办?

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考生应一边与学校带队老师或班主任联系,一边通知家长尽快找到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在考试结束前到市招办补办好准考证。学生不要自己回去取准考证,不要让丢证事件影响情绪。在监考老师核对过考生相貌后,考生可以先行进场。如果确系丢失,可以由招办办理补发。如果是考生忘带,可由考生领队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来。

5

忘带文具怎么办?

考试前可以向认识的同学求助,借用多余的文具。此外考试前“踩点”时,要留意考点附近有没有文具出售,以便随时购买。进考场后也可以向监考老师求助。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回家取,以免耽误考试时间。

6

受到同考场考生干扰怎么办?

有些考生总爱在考后抱怨说,监考老师的脚步声、周围同学的翻卷子声和叹气声,以及考场外发出的某种声音,干扰了他们的思路。其实他们所感受到的这些噪音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心理上的噪音。心理上的噪音虽然来自声源,但其分心的效果却是通过人的心理因素而起作用的。所以考生要克服心理性噪音对考试的妨碍,不去理会它就好了。

中考答题规范!

01

答题时必须使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不得使用圆珠笔、蓝色墨水钢笔、铅笔。因为高速扫描仪对以上用笔的答题卡进行扫描时,生成的图像模糊不清,评卷老师难以辨认,很容易被判为空白卷。

02

答错了想修改怎么办?记住,千万不要让答题卡破损、污染,因为答题卡破损、卷面污染会使扫描的图像不清楚,影响评卷老师评分。如果需要修改,可以在需要修改部分的文字上画上两条横线,表示删掉,然后再在其后面继续答题。

03

网上阅卷会涉及到扫描不清晰的问题,每年的中考总会有些人的选择题因为答题卡填涂问题而失分,主要问题有:填涂太淡;用劣质橡皮或未擦干净;墨水污染;考生不认真,随意填涂;打沟、画横线或点点划划;有意填涂两个答案等等。

04

在回答非选择题时,不要在矩形框外答题,计算机对主观题的图像切割是按黑色矩形框进行的,超出黑色矩形框外的答案会被切掉,超出部分答题无效。

来源:湖北网台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